麻煩不心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宴語 2020-10-02

 
宴語站在防疫之戰的前線,透過練功保健身體,讓心安靜、不心慌,勇敢守護自己與國人的健康!
  新冠肺炎襲捲全球,在這疫情緊張時刻,一個噴嚏、一聲咳嗽,都讓人懷疑病毒就在身邊。我在醫院從事第一線臨床醫護工作,經歷過17年前的SARS,到現在的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不分年齡、性別、種族、職業與貧富貴賤,一次次地向人類挑戰。身為醫護人員須謹守基本防疫守則:戴口罩,未洗手前不揉眼摸口鼻,常用肥皂洗手等,這些都是阻斷病毒進入體內的最佳方式。

  防疫如同作戰,須要靠全民上下的配合,雖然比平日多了些「麻煩」的步驟,但為的就是讓病毒無孔可入,守住防疫戰線啊!某天遇到一位幫家人辦理住院的阿姨,不滿地抱怨著,「我們住五樓時已寫過一份健康聲明書,為什麼轉到六樓還要再寫一份?每次進醫院還要花時間排隊寫聲明書?你們就再給我一張陪病證就好了,讓我要來醫院就可以進來,何必讓我這麼麻煩?」還有一位家屬因為不能陪病,屢次為難護理人員,不滿情緒讓幾位同事都備感困擾與壓力。當我再次見到家屬,為避免造成對立,我誠懇與他溝通後,家屬態度很快就軟化了。防疫期間,經常要面對病人或家屬更多的情緒,所幸在太極門練功,師父平日就教導弟子們要隨時做好準備,凡事面對,不心慌、不害怕,這段時間師父也特別叮嚀弟子們要多打坐、練功,讓心安定,我務實去做了,才能如此心平氣和去面對一切。

  那天小心戴起N95,穿上防護隔離衣、防護罩、頭套到檢疫所做採檢,當順利完成採檢任務那一刻,內心感恩師父平日就教導我,隨時準備好自己,凡事面對,不心慌、不害怕。疫情終究會過去,但我們面對的病毒,絕不止COVID-19。早在十多年前,師父就不斷提醒「三不五多」這預防保健的良方,三不就是「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就是「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和多防範」,把這些方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習慣成自然,才是自我防護的最佳法寶。

  站在防疫之戰的前線,透過練功保健身體,也安定心靈,讓我得以面對麻煩卻不心煩地守護自己與國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