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再出發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文杰 2020-10-06

 
55歲的文杰(左)遇上失業潮,他感謝家人全心全意的支持,同時運用在太極門所學的功夫,安頓好身心,轉個念海闊天空,期待很快就能再出發。
  我今年55歲,在資訊服務公司擔任中大型資料庫相關領域的技術顧問,年資已超過10年半,工作認真,獲得同事、協力廠商與客戶的好評,曾經幫忙協力廠商解決一個他們幾個月都無法解決的問題,對方非常感激我。人稱Jimmy哥的我,也因此廣結不少善緣,我最喜歡看到被幫助的人臉上歡喜的表情,因為助人最樂,這也是師父給我的教誨。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重創各行各業,導致失業人口不斷增加,而就在今年2月中旬,我竟然也跟上了這波失業潮,當時老闆找我進去談話時,跟我說:「你負責的領域目前業務量減少很多,對於你的工作,我們會有安排,包括資遣。」我聽了之後先是深吸一口氣,回說:「我了解,只是有點突然。」其實,四年多前我生了一場病,有時狀態不好時讓我看起來好像腳受傷,行動會比較緩慢,但對工作並無影響,公司讓我每週可請假半天到一天半的時間去做復健,所以我很感謝公司對我的體恤。

  剛生病時,我沒有怨天尤人,是用一顆平靜的心去面對,告訴自己要與它和平相處。能這麼平心靜氣坦然接受,都要歸功於我在太極門練功修心養性,很清楚知道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重點是生病之後自己該如何去面對。因此,平日配合氣功的調養再加上積極的就醫和復健,病情得以維持穩定且身心依舊可保持平衡。

  而今遇上失業潮,我並沒有太多的情緒反應,因為想到師父曾提點過弟子:隨時要有下台的準備。生命終了是下台,離開職場也是下台,轉個念,就會海闊天空。我心想也好,讓自己先休息一下,調養好身心,將來可以再出發,不然進入半退休狀態也可以。因為心情平靜,我條理清楚地列出我該得的權益,最後談的結果是資遣,而該得的補貼也都有拿到。其實剛生病那時就跟太太討論過,如果家裡少了我一份收入,我們將如何維持家計,感謝太太全心全力的支持。我們有聽師父的話,把自己準備好,所以遇事的時候不慌張。

  除了家人的支持,也感謝有神氣家族這個人生的避風港,讓我得到心靈的慰藉。自失業後,很多師兄姊給我加油鼓勵,每當情緒稍低落時自己總能很快察覺,然後就會去想想師父的叮嚀或是師兄師姊分享的好心得,像是壞事不壞、沒好沒壞、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等等,這些暖流很快讓我再度振作起來;我的耳邊常會響起《再出發》這首歌:「再出發、再出發,我是人生的第一名……」還有每天對著鏡子鼓勵自己,告訴自己:「文杰你好棒!」就又找回那自信的笑容。

  得知我失業後,以前的協力廠商與同事紛紛來關心我,而且主動幫我介紹或留意專案性質的工作,現在有幾個已經在進行中,讓我很感動,這也印證了師父常說自助、人助這句話,我心中滿滿的感恩,也願意再去幫忙更多需要幫忙的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中,希望我的故事能幫助到在職場面臨同樣問題的人,因為心為根本,最重要的是要把身心安頓好,才能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