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戴口罩的日子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綉絹 2020-10-15

 
綉絹老師以太極門防疫手冊中三不五多的準則,為新冠肺炎疫情超前部署。
  早上七點,就有老師和志工穿著背心,戴著口罩,手拿額溫槍,排成六個測量站,迎接上學的孩子。這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後,每天早上進入校園,第一眼看到的景像。

  孩子進入校門三部曲:戴口罩、量體溫和洗手。孩子戴著口罩進入校園,測量體溫後要蓋認證章,我站在上樓的通道上檢查認證章及提醒孩子要剪指甲,手要洗乾淨;原本指甲過長的孩子,經過提醒之後,隔天就開心地伸出十根手指頭說:「老師,我剪指甲了!」我讚美孩子願意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一位校外老師看見我們提醒孩子剪指甲,直呼學校的防疫連小細節都做到徹底防護。

  我們學務處的夥伴,不只在小細節上關心學生健康,更利用延後兩週開學的時間,超前部署學校的防疫對策。除了提供足夠的防疫物資(洗手乳、漂白水、酒精、額溫槍)外,為了讓同仁方便配置稀釋100倍的漂白水,特別準備畫好刻度的大小容器,大水桶裝水,小杯子裝漂白水,再倒在一起就剛剛好稀釋100倍,目標是使同仁方便使用,以達最佳防疫效果。

  因為無法舉行開學典禮,對學生的防疫宣導,只能透過投影片,配合廣播說明,因此,事前製作投影片,特別著重三個重點宣導防疫做法:正確戴口罩、勤洗手及正確洗手(內外夾攻大立腕)、保持室內通風,同時更提醒孩子:正確防疫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

  在這麼緊張的氛圍下,許多活動也配合政令暫停了,原本申請好的講座,規劃好的兒童節活動,難道只能喊停嗎?這樣一來,學生該有多麼失望。幾經思索,在不群聚的前提下,學年講座改成班級講座;兒童節活動分成兩個區塊,以班級為單位進行爆米花和爆米香的復古零嘴體驗。身為業務承辦人的我,要兩邊奔波記錄活動,三個半小時下來,腳都不是自己的了,但是看到孩子的笑容,疲累也隨之煙消雲散了。

  今年是我任教第21年,擔任行政的第1年。因為主任告訴我:「當導師能夠影響一個班級的孩子,在訓育組能夠影響全校的孩子,你能為孩子做的事情就更多了。」因此,我跨出導師舒適圈,挑戰訓育組業務。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說的話一直都在我心中:「凡事往好處想,心中有天堂。」縱使,凡事起頭難,但我相信我一定能運用在太極門所學,情緒穩定且思慮清楚的妥適面對新的業務和學生問題。

  雖然新冠肺炎的威脅持續存在,而我的師父在SARS期間製作的防疫手冊中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是由外而內照顧身心的好方法;因此,不斷的提醒孩子:戴口罩、勤洗手、剪指甲、保持防疫距離,正確防疫,人人有責,做好準備,就能不憂慮、不緊張。在最黑暗的時刻,仍然能看到事情的光明面:因為防疫,孩子會勤洗手;因為防疫,孩子養成修剪指甲的習慣;因為防疫,孩子用餐時都會保持安靜;因為防疫,連流感的人數都變少了。

  每個人都是戴著口罩的防疫英雄,有全校師生的配合和志工的協助,成功的抵擋新冠肺炎病毒,等待疫情過去,我們就可以揭開口罩,以真面目示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