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藥師的防疫日常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0-10-16

 
藥師蔡徐正夫妻在太極門練氣養生,學到「客氣、好言、結善緣」以及「轉念」的功夫,讓他們歡喜、開心協助防疫,並能安定客人的心。
  藥師蔡徐正與太太林秀蕙共同經營社區藥局已有20多年,在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之初,臨危受命賣口罩,當時的初衷只是希望能盡一己之力來協助國人安度疫情。

  然藥師本來就有自己該做的事情,再加上分裝、販賣口罩,工作量因此倍增,尤其當人們大排長龍等著買口罩時,狀況百出,那心理壓力可想而知。不僅影響藥局生意,也打亂平日的作息,像是為了讓民眾順利拿到口罩,得犧牲中午的休息時間,吃飯三口做一口吃。

  當工作量增加之後,對體力的負荷也是一項挑戰,還好透過在太極門練氣功保健自己,讓蔡徐正的精神與體力,能夠迅速的補充恢復。藥師們面臨這麼大的壓力與負面情緒,他也在藥師的群組裡鼓勵大家:「累積的壓力、情緒,不妨在群組裡適度的吐露與宣洩,維持住基本的理性。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挺起胸膛,繼續前進,各位藥師,加油喔!」讓正向的能量與回饋在群組內流轉。

  此外,他還運用在太極門練氣養生所學到「客氣、好言、結善緣」的功夫,讓以往比較容易生悶氣的自己學會「轉念」,心更能安定下來,然後心平氣和與客人溝通,安定客人不安的情緒。有一次蔡徐正為了安撫最後一位民眾但卻將買不到口罩的民眾,他客氣好言地跟倒數第二位民眾說:「你真幸運,剩下2份,剛好都是你的,可是你後面那位也需要,疫情期間不是保護自己就好,若別人不小心沒戴口罩而被傳染,對大家都不好,你若可以的話,要不要先買一張卡的口罩?」想不到這位民眾竟然說:「那我買一張卡就好,最後一份口罩就給她好了。」最後這位民眾也很感謝前面這位民眾肯讓一份出來。

  而林秀蕙每天販售口罩前,一定先把心靜下來。身為第一線工作者,本身就要具備高EQ及抗壓性,當她碰到不理性的民眾,為了不讓下一位民眾等太久,她會引導到旁邊,讓其明白發口罩的規則是如何訂定?但如此日復一日,2個月來,讓她從一開始的滿腔熱血,到身心疲累,所幸透過練功、打坐讓她沉澱,轉個念想:「民眾須要從她手中拿到那份讓他們安心的防疫口罩」,於是又可以帶著開心快樂的心情服務大家。她也常常跟客人說,要歡喜、開心,不要恐慌,免疫力才會提升喔!

 
  藥師蔡徐正夫妻,在百忙之中,還是每天完成販賣口罩的任務。他們堅信一切是值得的,因為病毒無所不在,但人類一定要存好心發好念,才能扭轉乾坤。呼籲大家一定要保持身心平衡,保護自己,保護別人,打造身心健康防疫網,歡迎上網閱讀防疫保健手冊http://www.taijimen.org/TJM2016G/EP/TW/ep.html,並廣傳給親朋好友,增進彼此關心,大家團結早日結束疫情。

  好事大家一起做,也歡迎連署「國際良心日宣言」http://www.aneoc.org/zh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或利用QR Code),全球共創善的蝴蝶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