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返家之旅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志翰 2020-10-30

 
在美國留學的志翰運用師父教的心定功夫,在疫情嚴峻時能妥善安排好一切並順利回國,志翰說這次經驗對他日後面對難關會很有幫助。
  今年一月,我剛到美國波士頓留學,當還在適應學校、運動及社交等忙碌生活,卻碰到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全球,也打亂了我的求學步調。

  一開始我完全沒有意識到病毒散播的恐怖,從新聞及生活周遭的話題中,也感覺不到人們的警覺心,同學們對疫情並不太關心或做防備措施,甚至有人還開玩笑說如果我們得了也不會怎麼樣,反正死亡率在年輕人身上是非常低,搞不好先得反而會有抗體,那就不用怕病毒了。

  到了三月初,疫情已經散播到美國,周圍的朋友、同學還是只專注在學業上,並沒有意識到要注意疫情擴散的速度及嚴重性;而台灣因為防疫資訊透明且快速,所以當時我已跟台灣的家人討論該做的防範計畫;之後看到美國其他地方的大學開始改成線上上課時,於是跟家人做出返鄉的決定。爸媽覺得健康及平安是最重要的,希望趕在疫情還沒有失控前盡快回台灣,於是媽媽立刻幫我訂機票,我則想好必須打點的一切事情。不久,學校即宣布停課,而我因為提早做了準備,所以能在第一時間就飛回台灣,在這趟路程中,經歷了從來沒有過的經驗。

  一接到學校發出的停課通知,我馬上利用短暫的時間便找到了寄放物品的倉庫,以最快速有效率的方式整理好宿舍所有東西,然後打包裝箱送到倉庫,再安排車子從波士頓到紐約機場。由於先前因為打籃球不慎導致腳踝骨折,所以須拄著柺杖走路,連上下車都困難,更不用說要搬東西到倉庫,幸好有朋友幫我打理一切及搬東西。在機場時,我絲毫不敢鬆懈,除了盡量不跟人接觸,全程都戴著口罩跟手套,隨身一瓶乾洗手,一上飛機先用酒精擦過座位,16個小時航程中也盡量不吃東西、不上廁所。回台灣以後,我待在家裡14天自主管理,這時身邊許多朋友也陸續回台,但有些人順利,有些人就沒這麼幸運了;稍微猶豫了一下,機票就變得非常難買,票價也因需求量而飆高,有人從芝加哥飛回台灣買了28萬元的機票,還有的人找不到倉庫,甚或有些人到了機場卻發現航班停飛。

  回想這一路,過程中的種種突破,其實都是一門功夫,我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便運用了這幾年在太極門的所學。在師父的殷殷叮嚀下,「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早已成為我的日常生活準則。腳傷骨折期間,雖然沒有辦法站,也沒有辦法練功,但我常透過靜心、深呼吸來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對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各種防疫措施我也嚴格遵循,讓我能以「三不」的心情面對回國的困難。

  疫情雖然打亂了我的大學生活,對當時行動不便的我更是充滿挑戰,但我跟媽媽運用了師父教的心靜、心定的功夫,抱著小心又正面的心態去面對所有困難,最終平安順利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