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西瓜的戰爭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瑞華 2020-11-10

 
太極門弟子瑞華(右)運用師父教導靜心自省的功夫,化解了一場「西瓜」戰爭。
那天被一顆西瓜氣到不行,錯了,不是西瓜,是我先生買了顆大西瓜,硬是要放在冷凍庫,問題是我們家冰箱是「韓版」,就是瘦長型的冰箱,冷凍庫根本放不下,結果先生竟然把冷凍水餃拿出來放在常溫下,騰出位置去放西瓜,看得我一口氣差點上不來,氣得對他惡言相向。

挨了罵的他,悻悻然地離開現場,而我當下就後悔了,不過是一顆西瓜而已,實在不須要罵人。憑藉著平日在太極門練氣養生的習慣,我馬上把心安靜下來,自省了一番,隨後便把西瓜切成兩片,一半跟水餃一起擺進冷凍庫裡,另一半則放在冷藏;想來先生只是貪快,才會想要把西瓜放在冷凍庫,讓它降溫得快些,也不是什麼多大的事情。處理完西瓜,我走進房間,跟他說明西瓜的處理方式後,便跟他道歉,表示自己不應該對他發脾氣,他默默不語,也沒再說什麼。

好氣能溫暖人心,惡氣能傷人,在責罵先生的當下,我明顯的感覺到他被我的惡氣傷害到了,心一旦受傷,是很難復原的,所以我趕快去跟他懺悔、道歉,再做一頓好吃的餐點,彌補我的過失。人的脾氣真的很難修,自己為何要出那口惡氣呢?「好加在」平日有認真練功,謹記師父的提點,靜心及反省自己,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力挽狂瀾,否則,再繼續發展下去,不僅冷戰戲碼又要上場,可能連孩子也躲不過這場戰爭了。

曾榮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療典範獎」、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人員奬的醫療集團院長林水龍醫師曾說「當靜下心來練功時,會改變腦波的磁場與生理狀態」。這句話我特別有感,因為靜心讓原來高漲的惡脾氣瞬間消退,不再繼續作惡,沒有釀成戰爭,我也相信當靜心的時候,良心就會出現,引導自己做一個善良的選擇,平息內心的戰爭,取而代之的是用愛與和平去彌補不小心造成的傷害,讓小眾的世界又再度回復平靜。

現在世界局勢正處在一種惡念紛飛的時候,戰爭似乎一觸即發,深信只有大家的良心覺醒,才能讓這個動盪的世界再度安靜下來。網路上發起「良心時代運動」及「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當大多數的人以良知為準則致力於傳播愛,不分彼此和平共存,運用智慧解決衝突,並以此鼓勵他人採取同樣行動,相信世界和平終能實現。
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zh/endorse-idoc 
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zh/endorse-ane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