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秒鐘的智慧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朝賢 2020-11-13

 
朝賢把上班當作遊戲破關來看待,減輕以往憂慮,以平常心從容面對新挑戰,有更大的勇氣解決未知的問題,為自己開創更上一層樓的喜悅人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在全球擴散,各國制定嚴格防疫政策限制人民社交活動,公司所開發的軟體因「宅經濟」蓬勃發展而巿場需求量暴增,短期內業績成長150%。為了乘勝追擊,公司決定投入一些人力來開發新產品線以搶佔市場,於是便對我所處的部門進行組織調整,將部門裡的人力轉換做為新產品線開發,僅留下一人帶著部門裡原有的產品加入另一個研發部門,負責舊產品的後續開發與維護。

一般從事研發工作的工程師大多喜歡研發新的事物,當得知留下來的人是我,第一個反應是「公司怎麼會做這樣的決定?!」「我一個人必須獨自承接整個Team分門別類的職掌工作?!」但同時,心中也浮現跟我一起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分享一段話:當人遇到事情時會有兩種心態,第一個是「為什麼是我?」第二個則是「沒問題,交給我就對了!」想起這段話的那瞬間,我已經把心安靜下來了,心想既然公司決策已勢在必行,與其抱怨「為什麼是我?」而心不甘情不願,但最終還是得做,倒不如開開心心面對!就在不到10秒鐘的時間,我欣然接受任務。反倒是主管訝異地問:「你怎麼那麼淡定?」我笑而不答。

回想8個月前的我,每當接手新的案子總是擔心「這做的出來嗎?」「能準時完成嗎?」常感「壓力山大」。即便下班,腦子裡總不自覺為工作上的細節瑣事打轉,睡眠品質很不好,再加上有晚睡的習慣,每逢假日就猛補眠。

小孩的英文老師推薦我們全家到太極門修練氣功,入門後我要求自己把練功當成是每天起床後和睡覺前必須完成的事,這項轉變調整了我的生活作息,透過簡單的呼吸功法舒緩緊蹦的身心。記得有一天晚上,全身發熱,鼻竇腫脹疼痛,應該是感冒了;我照例練功,練完後發了一身大汗,彷彿啟動了身體的排毒功能,感冒的症狀大幅減輕,當天沒多久就神清氣爽,身體的復原速度變快,感覺抵抗力變強了,睡眠品質變好,每天可以利用的時間也變多了。

然而,心境的轉變竟是我受益最多的部分。入門那天,師父說「把工作當遊戲」,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豁然開朗,把上班當作遊戲破關來看待,這幫我減輕了很多以前的憂慮,讓我能以平常心從容面對新的挑戰,能以更大的勇氣來解決未知的問題,更棒的是,公司還付我薪水,讓我不斷學習新的技術,天下還有比這個更好的事嗎!?

練功除了讓我有所成長外,家裡其他成員也都各有進展。以前家裡常會因為小事各執己見而吵吵鬧鬧;入門後,大家心理素質都變得更好,爭執的事變少,歡笑聲變多,氣氛也更和諧融洽,人生像是進入了另一個「心」境界!

現在的我,工作比以前更加忙碌,每天須面對來自各個部門各式各樣的技術支援請求,不懂的事務則氣定心靜的請教之前負責執掌的同事,按部就班破解一關關未知又刺激的難題。每天能量滿滿,欣喜自己又闖關成功,即將朝另一關進階邁進,為自己開創更上一層樓的喜悅人生,真是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