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父親最好的祝福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素秋 2020-11-17

 
面對父喪,素秋在太極門學習到「親情在時要珍惜,親情不在時就要懂得放下」。
  四月十六日凌晨三點,上蒼帶走了我親愛的九十三歲老父親,自幼我們父女情深,雖然知道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我心中仍有說不出的難過與不捨。

  從小家裡務農,父親終年辛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為了要撐起我們這個家。記得讀小學時,兄弟姊妹放學後各自會分配做家事,誰沒做好免不了要挨一頓藤條,但因爲我是家中么女,會撒嬌耍賴,每回犯錯,視我為掌上明珠的老爸總捨不得打罵我。國中即將畢業前夕,在重男輕女的時代,父親當時一句「女男平等」,給了我完成高中學業進入夜專的機會。

  在我還沒結婚以前,媽媽天天都在煩惱,深怕我嫁不出去,常在爸爸耳邊說:「跟你女兒說一下,她再不結婚就準備當老姑婆了。」可是爸爸卻回說:「緣份還沒到不要逼她,就是沒嫁也沒關係,我可以養她一輩子的!」常聽到「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這句話印證在我父親身上。

  回想過去的我,個性霸道,求好心切又愛面子。在爸媽的祝福之下我終於找到人生的伴侶,生第一胎時,對小孩要求特別嚴格,兩個兒子凡事都得照我的規劃來走,管教也都用打罵的方式,家裡的事通常是我說了算,造成孩子從小就很怕我,先生也拿我沒轍,甚至不想理我,當時我幾乎每天都在生悶氣,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家庭氣氛變得很糟。但就在我快把家庭搞毀時,貴人出現了,她是我的娘家大嫂,透過大嫂的引薦我來到了一個不但讓我的家庭變得更和諧,更是翻轉我人生的地方──太極門。

  師父引導我:「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妳要選擇快樂還是痛苦呢?」回想自己因爲執著、自以爲是、愛生氣、愛比較的習性,讓身心變得不健康不快樂。在太極門練氣修心的過程中,讓我體悟到修改脾氣的重要──人生要盡本分遇事隨緣,凡事感恩常歡喜,懂得放下,明白沒有過不了的事只有過不了的心──師父的智慧之語點醒了我,真心感恩今生能遇見明師,教導我、啟發我,給我勇氣、信心和智慧,透過練功與身心的調養,讓我原本容易生氣,剛烈的心變柔軟了。一轉眼,在神氣家族已經二十多年了,現在我與先生及小孩之間,學會彼此互相尊重,也更能感受對方的關心。

  初為人母才知道當父母的辛苦,婚後每當回娘家,不再把母親的叮嚀當成嘮叨,看到父母親關愛的眼神,內心也充滿感恩。「緣在時珍惜,緣盡時放下」──這也是師父一再提醒弟子的,如今父親圓滿了,但我還有如父親般疼我愛我的師父,引導我走人生正確的方向,學習智慧與勇氣;我也給親愛的父親最深的祝福,祝福他在遙遠的天國,無牽無掛樂逍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