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更好的自己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芳娟 2020-11-20

 
芳娟積極學習、勇敢面對新業務,把主管交辦的任務一一達成,並獲得模範公務人員的肯定。
  退休前我是一位堅守崗位、固守職責的公務人員,當時正值科技日新月異、一切變化快速的時期,面對許多新政策到底要由誰來執行,經常讓主管很頭痛;畢竟,既有的業務都已經忙不完了,誰都不願意被交辦突如其來的新業務,而我也曾是那個避之唯恐不及的人。

  拜師進入太極門練功後,有一天師父跟我說,主管願意把事情交給你做,是因為他信任你,肯定你的能力;你還年輕,多做、多學,培養自己的實力,不管走到哪裡都奇貨可居。師父的這一番話有如醍醐灌頂,往後主管再交辦任何事項,我都能歡喜接受,並且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使命必達。但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只要是三不管地帶的事情,漸漸都變成我的業務了。

  當年我擔任市政府的主計室股長,家有一對幼小的兒女須要照顧,如果因我「來者不拒」所接下的事情都要親力親為的話,恐怕加班到半夜都無法完成,還可能鬧出家庭革命。還好師父又教我一招「借力使力不費力」的功夫,所以我變成「發包中心」,善用同事的專才,請大家一起來幫忙,並把功勞都回歸給每一位協助的同仁。不居功的做法,不僅同事願意鼎力相助,也讓我贏得好人緣,還順利完成一件又一件主管交辦的任務,過程中更磨練出良好的領導能力。

  80年代前後,當時正值電腦科技突飛猛進之際,我領導同仁完成總決算電腦化,在各縣市政府之間拔得頭籌。早年國小的會計業務都由老師兼任,因為隔行如隔山,讓老師們是苦不堪言;所以在主管指示下,我主導將其改由會計人員兼任,讓專業回歸專業。雖然辛苦了會計人員,但卻得到許多的支持與認同,這個創舉後來有許多縣市政府也隨之跟進。秉持師父一再教導的「積極、勇敢面對問題」的態度,隔不久我再度與同仁團結合作,首次制定國小會計制度,訂立作業流程,因此減輕不少會計人員的業務量。

  當主管想提報我競逐模範公務人員時,我自覺愧不敢當,但主管第一次很嚴肅地跟我說:「其他的我都可以和你討論,但這件事就這麼定下來了。」最後也獲得當年模範公務員的榮譽,我心中十分感謝主管的器重與栽培,更感恩師父啟發我積極向善向上的心。

  回首30年的公務生涯,表現盡心盡力且無愧於心,覺得十分欣慰與自豪。自從退休後,我盡量安排時間陪伴照顧父母,也精進廚藝讓家人吃得安心健康,更致力於修心養性,參與公益活動,期勉自己成為一天比一天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