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盡本分 人生無憾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玉鳳 2020-11-24

 
玉鳳學會「當人盡本分」,讓每一段人生旅程過得無愧於心,關關難過歡喜過。
  我在太極門練氣養生超過20年了,勤練功除了讓我身心健康,師父對弟子們的叮嚀與教導,更幫助我在面對各種考驗時,以智慧分辨是非對錯,不被利益誘惑而迷失自我。

  我曾經擔任科技公司的採購主管職務,採購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買到物美價廉的東西讓老闆滿意,但這並不容易,再加上剛進入這個新領域,有些材料我並不熟悉也沒買過,心中不免忐忑,工作壓力也很大。天天練功除了幫助我排解壓力,心也比較容易安靜下來,心靜,頭腦就會清明,當遇到問題時就能用智慧去解決。還有師父不斷教導弟子們要勇敢、客氣好言結善緣,用歡喜與正向學習的心態來面對困難,所以我用心去認識並了解材料的特性,並以真誠的心去跟廠商溝通問題,最後都能順利完成工作;就這樣,工作也就越來越上手,讓老闆非常滿意,並開始委託重任。而我的誠懇態度也讓我和來往的廠商成為好朋友,彼此有工作上的問題還會互相幫忙。

  「要有一顆善良的心」也是師父對弟子們的叮囑,所以我提醒自己在工作上除了要盡心盡力外,還要守護自己的良心。曾有廠商私下包了一疊鈔票送給我,因為他誤以為要「潛規則」才能讓生意成交,不知情的我事後才發現,隔天假藉發票有問題請他趕快來修正,再將鈔票包在中間,不動聲色如數歸還,並且在笑談中說,只要你的貨品質好,就沒甚麼問題了!委婉的告訴廠商我們要求的重點。我很慶幸自己長年在神氣家族修心養性,在面對誘惑時還能堅守自己的良心,對得起公司及自己。

  公司在面對經濟的不景氣,生意銳減,常常會以遇缺不補的方式以撙節成本;幾年下來,我居然可以一抵三,承辦了百人規模公司的採購業務,甚至當會計同事不在時,帳務也可以幫忙處理,這就是師父常常提醒我們要「精於多樣,廣於多樣」,幸好我有學到智慧,所以才能安然且順利的讓工作過關。

  曾經有廠商想挖角我,給我優渥的待遇,面對如此誘人的條件,經再三思量後,我還是婉拒了,當初考量的是原本的工作離家比較近,可以就近照顧年邁的公公,加上師父常常提醒我們「孝順不能等」,所以我想盡當媳婦本分,跟先生一起孝順公公。

  那時每天上班前會準備給公公吃的早午餐才去上班,有時也在午休時間撥空回家照看公公是否有按時吃飯。有天傍晚,我跟往常一樣走進公公的房間去和他聊聊天,公公一見到我,就對我豎起兩個大拇指稱讚我好棒,我也豎起大拇指笑笑對公公說「你也好棒」,他還說「住在這裡非常好,很歡喜」,當天晚上公公就睡著離開了人世。很高興自己對公公的關心照顧受到他的肯定與讚美,就像師父教我們的親人在的時候彼此要珍惜,做任何事情都要問心無愧。

  回首自己拜師練功20幾年來,學習師父的身教、言教、不言之教,不只影響我的生活、工作態度,在每一段人生旅程讓我過得無愧於心,學會「當人盡本分」,關關難過歡喜過之外,還讓我人生沒有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