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的正能量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淑珍 2020-11-26

 
在急診室擔任護士的淑珍,面對疫情,能夠把自己的心照顧好,讓同事跟病患都感受到她所帶來安定的力量。
  我從事護理工作20多年了,目前任職於醫院門急診護理師。其實我從小身體就不好,長年受氣喘及過敏性鼻炎之苦,曾因氣喘發作一口氣吸不上來,那種幾乎要窒息的感覺,令我惶恐不已,心裡常會埋怨老天爺待我真不公平。也因身體病痛無法改善,連帶影響心情,時常覺得憂鬱、不快樂,脾氣暴躁也缺乏耐心。雖然從事的是需要具備「愛心、耐心」能發揮南丁格爾精神的護理工作,但我的爆脾氣讓同事總是敬而遠之,有一次與病人家屬因為立場不同各執己見,過程中又與同事意見不合起衝突,當時我認為自己是護理長,那位同事是我的屬下,為了面子怎可認錯?因而當場硬碰硬吵起來。總是怨天尤人的我甚至遇到患者血管微細不好注射時,也會心生埋怨:怎麼這些倒楣事都輪到我?

  人生的轉機是幸運遇到貴人推薦,來到太極門練氣養生,透過早晚勤練氣功,血氣暢通,困擾多年的氣喘及過敏性鼻炎改善,健康情況慢慢好轉,連帶心情也開朗多了。師父常提醒弟子們要修改脾氣,身體要健康,除了練功之外,心情調適更是重要,身心能得到平衡,脾氣自然也就會跟著改善。在神氣家族裡有師父、師母的引導,師兄姊相互學好樣,也會彼此提醒督促要更精進,因此讓我懂得去省思自己哪裡沒做妥當,並檢討自己是否有可以更好的地方,運用智慧去處理事情,也變得有耐心跟別人溝通。現在與同事相處越來越融洽,有了同理心去照護病人,病患也因為我的貼心關懷,而彼此建立了信任感。

  前陣子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期間,很多人不免都憂心忡忡,有一次遇到一位來醫院看病的太太,臉上愁容滿布,很擔心自己會被感染,我安慰她說,其實這次疫情台灣已經做好防護措施,早在2003年SARS疫情爆發後,台灣疾管署就一直在準備,不斷地在演練,讓這次的防疫成果受到全球矚目。我也跟她分享太極門《防疫保健手冊》中所提到的預防保健良方,更提醒她每天要歡歡喜喜開開心心,會讓細胞更活化,心情放鬆,自己生活方面就不會受太大影響。她聽完我的說明後,對我說她覺得安心多了,也露出了難得的笑容。

  雖然新冠肺炎讓人心非常恐懼跟不安,專家學者一再強調要增強免疫力,同時認清病毒的特性之外,更要做到政府宣導的正確防疫,這樣才能保護自己及保護他人;尤其隨時保持正向能量更是重要,自己的心安定,不但可以安撫周遭的人,也可增強免疫力。

  身為護理人員,我更須要做到保護自己,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所以我每天早上一定會練功,讓身心保持在最佳狀況,以具備充足的正能量去面對不同的挑戰,做個可以散播歡喜快樂的白衣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