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跨越重重難關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莉萩 2020-11-27

 
單親媽媽莉萩(右)在同事推薦下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勇敢面對生活種種難關,運用轉念的功夫「壞事不壞」,迎向更開闊美好的新生活。
  當年國中畢業後考上台北師專,隨即離開高雄,一路從求學到擔任教職,展開長達三十年的北漂生活。從年輕打拚到中年,生活慢慢穩定,也在桃園建立舒適的生活圈,但每次寒暑假回家,看著父母漸漸老去,身體健康大不如前,內心覺得很不捨。

  自從十六歲離家求學後,就沒能常伴他們身邊,心想應該是我要回家照顧父母的時候了,因而毅然決然申請工作請調,希望回家鄉任教。幸運的在2016年請調成功,緊接著工作上要交接辦理手續,忙著收拾整理大搬家,張羅孩子就學適應等等問題,生活與工作環境,等於是歸零重新開始。下半年媽媽動白內障手術,手術恢復後,又因椎間盤突出壓迫開脊椎手術,因此常要帶父母就醫,這種蠟燭多頭燒的生活,讓我這個單親媽媽面臨巨大的壓力及考驗。幸好自己有機緣在太極門中修習氣功,透過練氣功,在一吸一吐之間平衡心念,在忙碌繁雜的生活中可以靜心踏穩腳步,隨時提醒自己要保持歡喜心,照顧好自己的身心。

  2017年父親退化日益嚴重,從餵吃稀飯到只能喝流質營養食品,漸漸無法行走及言語,我常常在爸爸床邊感恩他對我們的養育與付出,請他別掛心。父親於2018年往生,在最艱辛的那兩年能陪伴在他身旁,圓滿父女緣,我感到沒有遺憾。

  調回高雄四年好不容易已漸入佳境,不料我所服務的學校卻面臨嚴重的減班問題,而我是才到任不久的菜鳥,必須超額調動。在辦理全市積分作業時,審查員對我說:「你五十歲了,都可以退休,還要被超額!」聽到這句話的當下雖然有些心酸,但我還是調整自己的心境,勇敢面對教育大環境因少子化衍生的困境及問題。很幸運地,我反而調到離家最近的學校,從原本交通距離十公里變成只要一公里,大大免去了通車的辛勞;且能在家附近服務,不僅省時便利,更可以有在地資源與人脈深耕。

  回想十年前,在同事推薦下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不但讓我身強體健,遇事也都能平心靜氣處理,不慌亂。每當遇到困難挫折,就想起師父平日所叮囑的話語,我把那些智慧之語放在心中,運用轉念的功夫,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告訴自己「壞事不壞」,要像英雄般勇敢向前,不怕世事來磨鍊。就是靠著這份不怕難的勇氣,才能勇渡這幾年來生活上面臨的種種考驗,每一項皆關關難過關關過,讓我迎向更開闊美好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