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來的家人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玉華 2020-12-07

 
來自菲律賓的Cherry(左),因來到台灣陪伴阿公(右 玉華的父親)的機緣,受到雇主玉華的推薦,來太極門練氣功,更使Cherry在台灣的生活過得健康又歡喜。
  103年3月,我們申請外籍看護來協助照顧我爸爸。在跟仲介公司提出我們的需求後,來自菲律賓的Cherry合乎我們所有要求,來到我家照顧我爸爸。我跟孩子們溝通,Cherry從老遠的菲律賓來照顧阿公,這是很特別的緣分,雖然照護是她的工作,領取我們給她的薪資,但我們要尊重她,把她當家人一般看待,善待她,她也會尊重我們。

  Cherry心地善良,認真負責。她剛照顧我爸爸時,我就邀請她參與「良心時代運動」連署,她寫下良心話:我會像家人一樣照顧阿公。這幾年來,她確實做到了,而我們也像家人一般對待她,彼此互動良好,她叫我大姊,我也把她視為妹妹看待。

  107年她覺得自己的胸部有點痛,也有熱熱的感覺,趁著帶爸爸去醫院打預防針時,順便帶她去看胸腔外科,醫生開出乳房攝影及子宮抹片兩種檢查單,結果乳房攝影沒問題,但子宮抹片檢查有異狀,須切片檢查,判定到底是發炎或細胞病變。

  一週後,我們到醫院看報告,李醫師告知Cherry,細胞屬中度病變,必須進開刀房做大切片錐狀切除手術,同時做治療,若切片細胞情況仍不佳,再進一步檢查,若不理會,有可能幾年後細胞惡化成癌症。雖僅是簡單的門診手術,但李醫師沒有以英文說明手術內容,Cherry一聽到醫生安排動手術,變得很焦慮!因為先生身體不好,她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很擔心手術有麻醉及大出血的風險,因此裹足不前。為了慎重起見,我帶她到另一家醫院,拿著檢驗報告找我熟悉的陳醫師評估手術風險,陳醫師用英文告訴Cherry,她是少數早期篩檢出來細胞病變的幸運兒,建議一定要動手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好,且錐狀切除是小手術,不必住院,不影響工作,動手術後,三個月追蹤一次即可。

  她聽了放下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同意開刀,因她對親切的陳醫師產生極大信任感,希望由他動手術,但因種種原因,陳醫師暫時無法幫她開刀,Cherry就猶豫了;此時,我鼓勵她到太極門練氣功,提升自體免疫力,即使動手術,藉由練功,也可以較快恢復健康。我跟她分享健康就是財富的概念,她很能接受。自從開始照顧我爸爸,她每週至少兩次陪我爸到太極門練功,看到師兄姊的健康快樂,深刻感受到太極門是她培養身心健康的好地方。

  108年1月,Cherry也成為神氣家族的一員,她開心的說,以後我和大姊跟阿公就是師兄姊了!看著她穿上白色練功服,整個人精氣神明亮了起來,顯得特別漂亮。Cherry謹記師父的叮嚀:Keep smile!天天開心。她跟我分享:「因為阿公頻尿,晚上常要起來好幾次,因此睡眠常中斷,無法好好休息,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常頭痛,膝蓋會痛,但入門後,天天練功,身體狀況得到很大的改善。」我建議她先練功一段時間,再去開刀,結果那年的子宮抹片檢查正常,不必開刀,追蹤即可。而今年再次檢查,僅輕微發炎,她非常開心,更加強練功,沒想到還減重了,真是意外收穫!

  Cherry照顧我爸爸已邁入第7年了,她會逗我爸爸開心,兩人常心有靈犀般地,以最簡單語言互動,並在太極門得到大家庭的溫暖,她跟師兄姊互動良好,我也很開心,這輩子跟Cherry結下難得的異國良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