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老師公益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正賢 2021-03-12

 
泰雅族老師正賢,從來沒想過參加全國性影片比賽得到第一名,能拍出影響世人的影片,他感恩地表示,全都要歸功於太極門師父將他徹底「從心」改造。
  「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呀 巍巍聳起像屏障呀喂......」這是我山上教書的優美環境!我是泰雅族老師,原本每天優游自在地在新竹縣山上的一所國小教書,從來沒想過自己有能力拍片,還可以拍出感動世人、影響世人的公益影片。大概五、六年前,我參加了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紀錄片比賽,本來得獎的幾乎都是北部的團隊,但那年竟然是我得獎了!頒獎給我的人問:「你是哪家媒體?想必團隊陣容很龐大吧?」但其實只有我一人包辦所有影片細節,他們嚇傻了!我也曾參加過全國性的影片比賽,打敗各縣市好手,得到第一名,其實這真的要歸功於我在太極門,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把我徹底「從心」改造。

  拍片的緣起,要從有天新竹縣政府教育處派人來找我說起,因為新竹縣政府教育網路中心主任,希望我下山去擔任導播,帶領十多人的團隊,培訓人才,幫忙縣政府執行拍片、剪片等等的計畫。剛開始我並不願意,山上生活多快樂呀!校長也不願讓我離開,因為這樣就沒人做資訊老師,幫忙修理電腦了。但經過縣政府派人再三拜訪之下,我終於還是答應了。

  其實原本我在山上沒學過導播,但因為在太極門,師父教我「心的功夫」,學習把心靜下來,心靜智慧生,放輕鬆學東西,沒壓力很容易就學會了。我還學到「會利用時間的最有時間」,之前還在山上教書時,我就利用假期,拍了不少公益影片,累積許多的經驗與能量。所以很多時候縣政府給我題目之後,我的頭腦馬上就有畫面,拍片就更加順利。

  我的師父常常告訴我,「多拍些對社會有益的,好的東西一定要發揚光大」,這幾年我尤其喜歡拍有關良心與教育的影片,因為可淨化人心,又可培養小朋友正確的道德觀。也曾拍些防災影片、學校特色等等!透過影片傳遞善良的影像給世人,讓我越做越有心得,越做越開心。

  但拍片工作常常沒日沒夜,壓力很大,辛苦不在話下。許多年過去了,人才培訓來來去去,我回頭一看,這份工作還是我一人包辦所有拍片、剪接等的工作,但想到能拍出好影片給大家看,我覺得很開心、很值得,這也是我能堅持做下去的最主要原因。

  我的個性很低調,拍片得到全國第一之後,常常有人找我幫忙拍片子或請吃飯,我不太參加這種應酬。甚至有的還會私下來找我拍片說價碼隨便我開,但是我記住師父說的話「錢夠用就好」。我的拍片原則是只拍對世人有幫助的片子,因為人活著要有感恩心,生活平平淡淡就很好。

  其實身為老師的我,曾經也有著原住民給人的刻板印象,比如會打獵,脾氣不會太好……但是現在的我,因為有明師引領,心腸越來越柔軟了!希望未來能繼續拍出更多好影片與世人分享,這樣我就很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