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能生「和」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文棟 2021-03-26

 
資深警察文棟在太極門學到「忍能生和」,與洪道子博士所送的牛年賀卡上「平安和樂」相呼應。
  30年前從警專畢業踏入社會,初出茅蘆的我剛開始根本不懂做人處事方寸之道。記得第一次參加跆拳比賽,只因被對手踢了一腳,我竟當場惱羞成怒大罵對方。當警員時,只要脾氣一來我更是頤指氣使,當時還以為直言直語就是真誠,其實已犯眾怒,真的是「一人怨眾人,眾人怨我一人」(台語)。當時我還常撥電話回家,跟爸媽抱怨這些生活的不如意,父母親苦口婆心規勸說:「你的脾氣真的要好好的改,不要那麼『衝』!」

  因為機緣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記得師父曾提點我們,每個人出生身上都帶有脾氣,要「修」就是要從修改脾氣開始。而且師父還不斷耳提面命要弟子每天練功,起初我不懂練氣功跟修改脾氣有何關係?畢竟我不太喜歡過於柔和的氣功招式,較傾向激烈性運動。但是因為年輕時柔道及各項運動傷害,造成身體的不適,每當至醫院看診後,僅能維持三天的好光景,尤其到了冬天冷氣團來襲前,無須看氣象播報,身體的痠痛早已預知,有時是痛到難以入眠,此時我才會去嘗試練練氣功,看是否有效。沒想到這一練竟成習慣,從吸吐之間感受到深、細、緩、勻、長,讓身體得以鬆、靜、自然,不僅脊椎側彎及各種內傷等問題明顯改善甚至慢慢痊癒了,也讓我了解藉著吸吐之間,是可以掌控自我情緒。

  曾有人在大庭廣眾之下對著我大聲說:「林巡官你文筆差、口才爛。」還拿調查筆錄放在我桌上叫我學學,乍聽此言情緒還是起了點波瀾,但就在內心的怒火差點被點燃之際,我趕緊拿了一枝筆在紙上塗鴉,告訴自己要忍下來。因為我聽人說過,當人生氣時,智商會降低,所以我警惕自己千萬不要亂說話,一定要先將脾氣穩下來才是根本之道。

  沒想到之後再與那位當眾羞辱我的人相遇,我還能心平氣和地跟對方打招呼,內心毫無芥蒂;從中更深刻體會到,練氣功不僅僅讓身體變好,而且也提升EQ,只有身體好才能跟著師父做更多的積功累德之事,調養氣息更懂得處事及拿捏做人的分寸。

  今年師父送給弟子的賀卡上,印有「心平氣和」、「和顏悅色」、「以和為貴」,看到這個「和」字,讓我反思現今社會,幾乎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都是不懂得自我控制脾氣而釀成衝突,甚至造成不可抹滅傷害。相當感謝師父收我為徒,才得此機緣在太極門修身養性,修改脾氣,有時靜下思量,就算當時我爭贏了,事後的相遇畢竟還是怒氣相向,人生真的很短,何必斤斤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