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養性幸福道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淑珍 2021-04-01

 
全家人一起在太極門修身養性,讓淑珍(中)的家庭氣氛越來越好。
  我們一家五口在太極門修練氣功已數年,除了身體變好之外,情緒更加穩定,師父的身教、言教和不言之教,讓我從「棒下出孝子」的教養思維,改成引導的方式,也學到很多的智慧,提供給孩子一分安定又正面的能量。

因為我的爸爸年紀較大,從小,教養孩子的責任就落在媽媽身上。媽媽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大部分都是用打罵的方式來糾正我們犯的錯,而我受到家裡的影響,對孩子也就比較嚴格。先生跟我相反,從小他爸媽忙於工作,不太干涉他,所以他認為對待孩子「順其自然」就好。教養方式的不同調,經常引起我們的戰火。

  全家進入神氣家族後,我們在師父的引導下一起修、一起改,師父不斷提醒我們要尊重孩子,小孩也是我們的師兄姊,要用正面的管教方式,不要體罰。想到師父在帶領我們這些各行各業各年齡層的弟子時,總是不斷以各種方法來提醒並鼓勵我們要向好、向善、向上,就算弟子有時做得不好,師父還是會給我們正向鼓勵,讓我們有信心去修改。因為明師的教誨,我學會反省自己,不再是以「上對下」的方式要求孩子要聽我的。比如以往我總是要求孩子回家就要先寫完功課才能做其他事,後來我試著放手,耐心跟他說因為太晚寫功課會耽誤到睡眠時間,睡太少會影響發育,提醒他要學習管理自己的時間,盡量在一定的時間內做完功課後再玩,這樣我就不須要一回家就要求他做功課了。先生也以身作則,關掉電視,拿書出來看,好讓孩子自然養成閱讀的習慣。小孩入門後學習靜心,也更容易溝通,比較懂得自律,因此成績上都不太須要我們擔心。

  但有一次,上國中的兒子因為對女同學說了無禮的話而被記了一支小過,學校還把我們夫妻「請」到學校去。剛開始還以為一定是老師搞錯了,但在了解情況後,發現確實是孩子踰矩了,於是找孩子懇談,跟他說明「尊重」別人的重要性,即使是無心的行為,但錯了就是錯了。兒子反省後,決定認真改過,積極參加學校的活動,好讓老師、同學對他刮目相看。

  學期結束後,果然老師對兒子的看法已經大大改變,在孩子的聯絡簿上誇他:能動能靜,會音樂又深知樂理,真是可愛又迷人的小孩。我想這應該是跟他從小在太極門練功有關,因為看到很多其他師兄師姊都在學好戒壞,耳濡目染中自然而然就跟著改變,學會自我反省跟調整。

  與人相處,難免會遇到很多爭執,但就在這樣的過程中,學會彼此互相尊重,朝著人生更好的方向前進,尤其全家在太極門不斷地修心養性,讓家庭氣氛也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