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寶貝 甜蜜更加倍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紫瑜 2021-04-05

 
太極門弟子紫瑜(左2)透過反省,與三個寶貝女兒互動中不斷修改自己,彼此學習成長,人生因而更加甘甜。
  「我的媽媽很堅強,除了工作,還要張羅我們的生活起居與課業,真的很辛苦。媽媽會尊重我們的意見,但也會不厭其煩地指出我的缺點,我知道,媽媽希望我可以改進,變得更好,我很喜歡媽媽的開明,對於個人發展,她只會給建議卻不會強迫我們。她總是以一顆真誠的心待人,人家對她好一定會予以回報,也提醒我們要有一顆感恩心,媽媽是我的好榜樣。」看到女兒這樣描述我,我感到欣慰。

  我有三個女兒,老大做事一板一眼,凡事多思多慮,總有問不完的問題,很須要耐心「開導」;老二中規中矩,脾氣相對穩定,讓我少操煩一些;老么個性外向,做事不按理出牌,經常會出些狀況給我處理。因先生長期在大陸工作,而我必須外出上班,還要張羅孩子們吃飯、課業、接送等等,孩子們一天天長大,在我半軍事化的管理下,課業也算優秀,品性端正,乖巧懂事,但過程中養成了我強勢教育的作風。

  還好我在太極門練功,有明師教導,一路走來,只要碰到困難,就會回想師父說的話。印象深刻的是師父說:你的孩子不是你的……意思是說孩子們只是暫時寄放在我們家庭中長大,他們有獨立的人格,不屬於父母,我們之間是平等的關係,還說父母就是孩子的一面鏡子。

  這讓我反省到,平日對她們叨叨唸唸或責怪的同時,彷彿也看到自己的影子。於是我改變自己,多尊重她們的意見,不過度干涉,僅提供參考意見,鼓勵、支持她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能跟孩子們愉快的相處。我很開心,有位人生導師引領著我,不要自以為是的以長輩自居,要不斷學習與進步,才能跟得上時代的步伐,接受年輕人的新事物。就像師父會跟我們分享最熱門的影音,用最潮的用語,甚至還上網自學英文等等。

  現在孩子都大了,老大進入職場,老二讀研究所,老三念大學,三個女兒都住宿在外,有自己忙不完的事情,漸漸不再依賴我了,我的生活好像失去了重心,心情失落不少。所幸貼心的女兒們,擔心我一人在家會孤單,便有默契地安排週末輪流回家陪我。雖然我們還是會鬥嘴,甚至發生爭執,但我心裡明白,這是與女兒們甜蜜的時光,我要好好把握與珍惜。

  每個孩子個性不同,與她們相處的各個階段,對我來說都是不同的考驗,跟著師父修行,我透過反省,不斷修改自己,彼此學習成長,一路走來,由酸苦變甘甜,真心感謝老天爺,送給我三個可愛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