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黃昏 快樂創造人生價值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昭芳 2021-04-08

 
太極門弟子昭芳跟著師父學習之後,人生變得寬廣,她相信退休生活會很快樂精彩,要為自己的人生創造更高的價值。
  擔任會計工作32年屆齡退休後,我又加入了員工餐廳幫廚的工作,對我來說,不管是做甚麼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兢兢業業的態度,以親切的笑容迎接每位前來用餐的員工,想到只要可以把我的溫暖分享給更多人,便是最快樂的事。

  供餐時曾經注意到有位工程師,他總是一個人鬱鬱寡歡地來用餐,我會特別跟他打招呼,多給他一些菜,也提醒他:「要多吃一點,才有力氣打拼喔!」慢慢地他也會向我微笑,有一天,他特別來跟我說:阿姨,我的公司要搬家了,謝謝妳這段時間的照顧!我聽了心頭暖暖的,給他一些鼓勵的話,祝福他未來會更好。

  其實,我曾經是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不管是讀書或做事,都像個拼命三郎,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嚴重,常常不知道自己累了,也不知道自己吃過飽了,體重只有38公斤,連生小孩都有問題。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之後,氣功在我的身體作用,漸漸平衡了我的身心,恢復了健康,也順利產下一對可愛的子女,更可貴的是,師父教導我人生智慧,讓我體會到什麼才是值得追求的。

  猶記得剛入門時,師父曾提醒我們在上班時,開心地向每位同仁大聲問早道好,我因為之前沒有這樣的習慣,心中忐忑躊躇,但仍鼓勵自己勇敢做到,結果同仁們回應我相對的歡喜與熱情,從此這樣的習慣漸成自然,因此每天都是好的開始,讓我走到辦公座位看著桌上一大疊的會計傳票時,還能心情愉快地一一處理完畢,業務往來時,為同事服務解惑,都讓我感到開心。我不求晉升,每當後進升任為主管時,我總能真誠地向他們道聲恭喜,並給予全力的支持,而新人須要協助時,我也毫不吝惜,竭盡所能地將自身經驗分享給他們,就這樣我天天都很開心地上班工作,把自己內心的熱情與溫暖分享給身邊的人。

  記得有一次新主管上任後,馬上找我進辦公室談談,他納悶我為何被前主管列入裁員名單,所幸他肯定我長期的工作表現,把我從名單中移除,很感恩師父教導我廣結善緣,讓我幸運度過職場危機。

  師父經常帶著弟子走訪各界領袖宣導「愛與和平」的理念,2001年9月我好不容易請假,準備跟著師父與師兄姊,到夏威夷參加當地文化交流活動,卻因發生911恐攻事件,飛機航班大亂,我們等了三天等不到班機而未能成行,這件事不僅讓我體會到和平對世人的重要,也認知人生必須及時行善,有時,當真正想做時,卻不一定有機會。

  幫廚的工作已經做了三年,考量自己的人生已到黃昏期,接下來我一心想投入社會服務,做更多有意義的事,雖然主管三番兩次的慰留,我還是在今年二月順利離開職場,展開新生活。入門以來,我看到師父帶著我們完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到總統府前、奧運、雪梨歌劇院展演等等,我的人生也變得越來越寬廣,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做更多有益於人類社會的事,相信退休生活會很快樂精彩,要為自己人生創造更高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