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正能量站在防疫前線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侑楨 2021-04-15

 
從小在神氣家族成長的侑楨,潛移默化中培養了專心、耐心、恆心三大優勢能力,更在工作領域中成為一位自信又值得同事信賴的臨床藥師。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加上兩大「過」的困擾——過動、過敏,讓我一度覺得自卑。過動指數高達七成的我,經常無法集中注意力,上課不到十分鐘,心思就飄走了,也記不住老師上課的內容,而過敏更讓我一早起來鼻水就流個不停,一整包衛生紙一下就用完了。

  九歲那年,跟著爸媽到神氣家族練氣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當時年紀小,不懂每一式功法的意義,只是懵懵懂懂的跟著其他師兄姊一起練功;不過,因為道館正向歡樂的好環境,加上氣的調和,身心靈的放鬆,讓我過敏的問題日益改善。從醫學上來講過敏是無法痊癒的,但現在我已經可以跟它和平相處,流鼻水的次數、頻率和鼻水量都下降很多,已經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也幫家裡省下了買衛生紙的開銷。而在神氣家族的另一個寶藏就是練陣,十二歲那年,我第一次參與國慶展演的練習,歷經三個月身心的磨練,無形中培養了三個在未來影響我人生中很重要的特質:專心、耐心、恆心!

  有了專心,上課便能專注聽講;有了耐心,面對龐大課業壓力,能夠平心靜氣的一件件完成;有了恆心,即便在考高中、大學中多次失利,讓我基測考了兩次,更一路從學測考到了指考,也絕不輕言放棄,堅持到底,最終在學生時代最後一次的指考大考中考出了人生最大值,順利錄取台大藥學系。

  現在的我是一位剛出社會的菜鳥藥師,在醫院的工作剛滿兩年,比起以前的青澀模樣,現在更多了一分自信。剛出社會難免會有些不適應,工作壓力大的時候,我會透過打坐讓自己的心靜下來,並且每天反省自己在工作崗位上的表現,讓我能夠快速熟悉工作上的業務,而我也謹記著師父曾跟我們說過的話:笑容是融入一個新環境的必備武器。所以,每天進藥局工作,不管再忙、再累,我都把笑容掛在臉上,與同事們打成一片,成為值得學弟妹們信賴的優秀學長。

  從去年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身在第一線的我們,更是高度戒備。面對這樣高壓的環境,身心難免無法負荷,有時候上完一整天班,回到家後,身體就像是洩了氣的皮球,癱軟在床上,不只身體的疲累,心理方面也充斥著負能量、低氣壓。此時,練氣功就是我的最佳利器,不僅身體的疲勞獲得緩解,身心靈也都可以得到放鬆,讓我像是充飽電的電池,足以面對每一天上班的嚴峻挑戰。而太極門的防疫良方:三不五多(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也是我日常時時自我提醒的良方,讓身為醫護人員的我更有心力去幫助需要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