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禮」來教養孩子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淑敏 2021-04-23

 
淑敏(左二)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因為全家人一起到太極門,不僅用愛溝通,還用「禮」來教養孩子,家庭氣氛和諧,親子一起更成長。
  回想當初沒小孩時,我也是走氣質路線的美女,但有了孩子之後,卻發現孩子永遠在挑戰媽媽的耐性,家裡空氣中迴盪著「插著電的插頭還很勇敢的拿剪刀剪下去…」、「玩具小珠珠、樂高小積木不是送到嘴裡就是放進鼻孔…」雖然我是學醫護的,但對於孩子的教養上仍屬新手,尤其是第一胎更是沒經驗,還是要依賴育兒書籍,所以我的老大真的是照書養。但跟孩子實戰起來,媽媽永遠對孩子有念不完的注意事項,且總是在驚叫聲中管教孩子,原來的淑女氣質就這樣一點點流失掉!

  我和先生有機緣進入到古老氣功武術門派太極門練氣功,受到師父洪道子博士的啟發,讓我們體會到尊師重道和規矩是很重要的,我們也讓孩子跟我們一起去練氣功,期許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也能耳濡目染,產生行為的內化。因此「禮」成為我們教養孩子的重要理念,例如:孩子學會自己用餐,坐在餐椅上開始,我們一定讓他吃完才離開餐椅,不管孩子如何耍賴絕不妥協!且教導小孩,長輩沒坐下來用餐,就不能先享用,用完餐後一起幫忙完成收拾工作,到現在兒子已經23歲了,飯後都是兄妹二人合力收拾整理乾淨的呢!外出回來一定會說聲:「爸媽我回來了!」

  有了老二才發現,老二總是觀察老大的犯行,避開錯誤路線,闖的禍讓父母更頭疼,像她在國小時因為和同學失和,竟然偷偷推倒同學腳踏車洩恨,怎麼樣也不承認,我花了一週的時間,才讓她願意跟同學承認錯誤並道歉,這件事我們並沒有對孩子做出嚴厲的處罰,而是跟孩子深聊,關心孩子內心的問題。長年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在師父的引導下,我們知道即使為人父母,也是要和孩子一樣,不斷的學習、成長,過程中,我們學會尊重彼此的看法,並懂得互相調整腳步。女兒本來要讀高中,就在報到前一天晚上跟我們討論她要讀五年制專科外語學校,我們和孩子討論並分析,女兒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們尊重並重視孩子的選擇,她也開心的學習為自己決定的人生努力。

  記得老大小時候的願望是想開垃圾車,我們開心的告訴他可以喔,開這個很酷,所以他大學讀運輸物流學系。因為他從小在太極門神氣大家族長大,從師父的身上學習把眼光放遠,思考過後決定報考研究所,讓自己的學習更深入,由於平時練功的基礎,心容易安靜下來,更能好好發揮實力,順利考上理想大學研究所!

  回首這二十多年對孩子的教養歷程,讓我們覺察到父母不只要當了孩子的朋友,還跟他們一起學習、成長,體會到孩子不是我們父母的資產,我學習到用愛溝通,以禮而教,讓家庭更和諧,並和他們一起成就彼此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