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櫃檯的小太陽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李雪 2021-04-29

 
李雪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打下的基礎,不僅身體健康好,更懂得凡事往好處想,讓院區氛圍充滿正向能量。
  我在地區醫院服務,原本在病歷室傳送病歷,後來調職貼報告,成為正常班。有一次主管問我要不要多學一些其他業務?我毫不猶豫馬上說:「好!」所以又學了出院病歷整理和跟催完成及醫師簽名(章)。由於櫃檯人員一直無法補齊,主管又問我願不願意再多學一項工作?我又說:「好!」所以就被調到櫃檯組。醫院讓我學習新業務,又可以賺錢,不管換到什麼位置,我都能認真學習,發揮最佳工作績效。

  在疫情期間,面對來櫃檯掛號及繳費的病人,為了避免被感染,得整天戴著口罩、勤洗手,有時還要應對突發狀況。像是有的病人會用手沾口水數鈔票,我看了會面帶微笑委婉跟病人提醒不可以這樣,因為細菌和病毒會經由手傳到鈔票和口中;這時我會用噴了酒精的擦手紙將錢接過來,然後放進夾鏈袋內消毒,大約放置一小時以上,再拿出繳回。

  整天戴著口罩上班,起初感覺很不舒服,隔著口罩說話很吃力,也不太清楚,後來也就習慣了。照理說,櫃檯的工作上應該要輪休,大家才有休息的時間,但有一次同事身體健康出現了問題需要我代班,於是我曾經連續上了九天班(變形工時),還是精神抖擻。同事都覺得訝異,開玩笑問我是不是有過動症,為什麼不會覺得累?

  我想是因為我在太極門練氣功打下的基礎,我凡事往好處想:想著醫院、同事需要我,才會有這樣的安排。因為我做過很多部門,有同事請假時,我都可以幫得上忙,況且我有健康的身體,又可以賺錢,真好!

  我會隨時關心周圍的人,我發現有一個同事情緒比較容易低落,所以我會關心他,常找他講話聊天,只是他對我的問話好像沒有什麼反應,可是,我沒有上班的時候,他反而會問其他人:「阿雪為什麼沒有來?」可見,我對他的關心,他是放在心裡的,他喜歡親近像我這樣快樂的人。

  在櫃檯看著形形色色的病人,年紀大一些的,會說自己老了,不中用了!我反而讚美他們:會自己來看醫生,就是很棒的一件事情,有些人都還離不開家人,你們可以照顧好自己,就是子女最大的福氣。他們聽了以後都笑得很開心,我覺得能讓別人開心是一件心情愉悅的事。

  每個來醫院的人,都是帶著病痛、不安的情緒來的,而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能夠帶給他人一點點正向能量,把愛跟溫暖帶給周遭的人,也能發揮工作上的影響力。就像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所說:「一個人好是不夠的,要大家一起好,社會才會更好。」

  最近,主任、院內同仁及病人都說:「櫃檯的親切滿意度有提高很多。」我鼓勵自己:我要持續把問候、關懷變成灑落櫃檯的陽光,讓大家都覺得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