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大掃除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容真 2021-05-03

 
太極門弟子容真在練功打坐中,體悟到多年的牛脾氣、倔強的個性,就如同堆積在內心已久的雜物,其實,最須要大掃除的就是自己的內心。
  過年後跟一群婆婆媽媽聊天,聽到她們互吐苦水,不約而同公認最討厭的假期就是過年,除了年前大掃除、準備年夜飯、祭祀祖先、接待眾多親友之外,還得當散財童女,總歸一句話就是:忙和累,做得好是理所當然,做不好還得虛心接受「上級」指導,大家的結論就是:過年情願上班,也不願休假。看著大家七嘴八舌說著自己的難處,抱怨家人或另一半不體諒,我不禁莞爾一笑,因為這些似曾相似的對話,都是我以前的心聲,直到進入太極門後在師父的引導下,學會感恩並珍惜與家人的緣份;至於過年的打掃與張羅三餐,轉個彎想,住的舒服、吃的澎湃,這一切都是為了自己,就不覺得辛苦或委屈了。

  在今年大掃除時,發現家裡不知不覺堆積許多東西,有壞掉許久的除濕機、20多年沒用的錄音機,更誇張的是,有一把缺了一隻腿的椅子,靠著下面的雜物撐起來!這個擺設在我家竟已超過10年了!而當我將這些沒用的東西打包丟掉時,先生卻超不開心,他覺得又不妨礙生活機能,留著又何妨呢?但我認為,既然用不到,清理乾淨維持清爽的空間才舒適。我們為此起了多次爭執,雖然沒有吵起來,但心裡多少都有些疙瘩。

  過了幾天,又為了一點芝麻綠豆的事,我忍不住比了個不雅的手勢,來宣洩自己不滿,但就在那一瞬間,心中浮現師父今年送給弟子「和樂平安」的賀卡中,「以和為貴,家和萬事興」的提醒,彷彿給我當頭棒喝。練功打坐時,我想著自己為何會如此,發現自己常把責任推給別人,都是別人不對才讓自己犯錯,總是在檢討別人,卻沒真正反省自己,我告訴自己這次一定要有所改變,那就先從學習承認自己的錯誤開始吧。後來和師兄姊說到這件事時,師兄姊卻給我正面的回應,說我心境年輕才會比這樣的手勢,原本做錯事沮喪的心情馬上消逝無蹤,更想到師父要弟子學會轉念,於是告訴自己,老公的節儉念舊,不也是個好習慣嗎?這樣我老了,他也不會拋棄我呀,哈哈!

  這個年讓我發現自己和先生一樣,多年的牛脾氣、倔強的個性,就如同堆積在內心已久的雜物,眼睛只看到外面該清掃的環境,但其實最須要清掃的是自己的心,心靈的成長就是給自己最大的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