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愛與希望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美娟 2021-05-04

 
美娟感恩太極門師父以愛與包容引領她突破與成長,她將持續把這份感恩與愛發揮在教育上,幫助更多的孩子與家長。
  曾經沒耐心又脾氣暴躁的我,竟然成為一位安親班老師,至今已經20年。改變的關鍵在於進入太極門練氣修心,不僅改善嚴重過敏問題,而且師父引導我改脾氣,學習用智慧化解工作與生活的大小難題,享受著跟孩子相處的點點滴滴。

  那天,小佑跑來告訴我:「老師,我帶來的玩具不見了!」原本已經準備下班的我,決定留下來把事情處理好。我問過小佑,得知他把玩具放在好朋友的抽屜後不見,我請全班協尋,但還是沒有人看到。為了尋找真相,我去調閱監視器畫面,赫然發現是平常非常聰明的小原趁機拿走放進自己的口袋。師父教我,做錯事並不可恥,能夠面對錯誤不僅是勇敢的表現,更是珍貴的學習契機。因此面對那個情況,我只想著:要好好的引導做錯事情的孩子。

  為了給小原安全感,我把小原帶到一間空教室:「你有沒有拿走小佑的玩具?」他含著淚:「有。」「你很想要那個東西是嗎?」他說:「對。」「只要不是自己的東西,不管有多麼喜歡,都不可以拿。」小原點點頭。我用溫柔的眼神看著他說:「每個人都有做錯事情的時候,但最重要的是能承認自己錯了,還能馬上改過,就是很厲害的人。」我抱抱他,也告訴他應該要把玩具還給小佑並向他道歉。

  我還告訴小原,如果真的很想要某一樣東西,可以跟媽媽討論:自己能不能累積好的表現,任務達成了,再請媽媽完成他的心願?買給他喜歡的東西,這才是好辦法。

  我告訴小佑:「老師不希望你帶家裡的玩具來,是因為不希望你心愛的玩具可能借同學玩時弄壞了,也是想保護你心愛的玩具啊!」小佑知道老師有這規定,有了這次經驗,小佑真的明白了,答應老師從此不再帶玩具到教室了。

  然後,我分別打電話給雙方家長。小原的媽媽聽了非常的驚訝!我藉機會讓她了解,小朋友在低年級時須要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小原知道錯了,也已經把玩具還給小佑,並跟他說對不起!也請媽媽再跟孩子好好溝通一下……。」媽媽了解我處理的狀況後表示感謝!

  小佑的媽媽則希望能有玩具分享日,我理解家長愛孩子的心情,委婉解釋:「因為玩具可能在分享過程中損壞,因而產生賠償問題。此外,小朋友之間可能產生比較心理。」「但是請媽咪放心,教室裡已有很多益智積木、玩具,老師也會不定時的更新,我鼓勵孩子們透過共玩時互相討論,將同樣的玩具玩出有創意、創新,這是我的用意。」媽媽聽了很贊成,表示她會告訴小佑,他已經長大了,不須要靠分享玩具來交新朋友了。

  師父常提醒我們,要學習分辨真與假、好與壞、對與錯,這其實並不容易,但我不斷在生活中練習並實踐。感恩我的師父用最寬廣的愛與包容引領我突破與成長!願未來日子,持續將這份感恩與愛發揮出來,在教育崗位上傳遞希望與愛,盡一己之力幫助更多的孩子與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