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和解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士蓁 2021-05-21

 
士蓁在太極門跟師父學到心的功夫,得以靜下心來,擁有讓自己幸福的能力!
  13年前,偶然在電視上看到《神氣家族》的特別節目,看到在太極門長大的那些青少年的陽光勇敢與自信,心想,那不就是我小孩的模範嗎?讓我非常嚮往,於是我和先生便決定要「陪」孩子們一起到太極門練功!

  太極門的練功方式很特別,師父常常要弟子們先改脾氣。當時我的家庭狀況很糟,和先生可說是「遠距離配偶」——「心跟心的距離很遠」,家中最常出現的聲音是兩人惡言相向,或是摔東西的聲音。師父問我:「想不想過好日子?」怎麼可能不想?我陷入深思,我為何無法讓自己幸福?

  學會打坐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讓我的心可以安靜下來,開始坦然的面對自己。在我未滿周歲時,爸爸就去世了,因此自有記憶以來,我就是在沒有爸爸的生活當中成長,而這也是我心靈的一個缺口。5歲時,媽媽帶著我改嫁,不服輸又極度恐懼不被愛的我,心裡一直很苦,努力要求自己表現好,用委屈求全和壓抑自我換來大人對我的稱讚。步入婚姻後,強烈的自尊心更讓我經不起一點點別人對我的不滿意;我築起了高牆,化身為刺蝟,讓周遭的家人遍體鱗傷,也讓自己陷在痛苦的深淵無法自拔。

  我怎麼會讓自己陷入這樣的困境?我決定跳脫這樣的悲慘生活,並告訴自己:我要改變,我要開始過好日子!

  我放下執著,和自己和解,鄭重地向自己道歉,也感謝自己遠離生命的晦暗,感恩自己如此勇敢,堅強地走到現在。師父總是說:「壞事不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經歷的挫折與考驗,正是因為老天背後藏了一份要我愛自己的禮物。

  轉動的方向正確後,就開始一連串驚喜的變化。以往一遇到問題,我總是急著辯解,完全聽不見對方要表達的真正意思,要求別人馬上理解自己,因此常出現唇槍舌劍的窘境。我的改變從「聽話」開始,好好聽別人講話,讓我終於有機會真正「聽懂」他人想要表達的意思。我不再急著反擊,也就不會激怒對方,進而避開許多不必要的衝突。我這才發現,原來生活可以如此平靜......。因為自己的改變,讓搖搖欲墜的家庭,重新有雙向溝通的對話,透過對話,家人的心開始凝聚,慢慢的,家中最常出現的聲音變成歡樂的笑聲!

  想不到,原本以為是陪小孩練功的我,能夠得到這麼多的收穫。在太極門,師父教功夫是不限形式的,透過身教、言教、不言之教、境教……,師父讓弟子學會「自己教自己」。我感恩師父讓我明白,我具備讓自己變幸福的能力,而轉動幸福磁場的密碼,就從「我願意」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