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恩面對人生巨變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瑞月 2021-12-25

 
經過人生巨變的瑞月,凡事心懷感恩,更加珍惜可以為他人服務與做好事的機會。
  事發在2013年的2月。那天,我騎車在路上,由於路旁突然竄出一輛摩托車,為了避開它,情急之下我只能緊急剎車,不料卻人車倒地,這時對向的休旅車也閃避不及,硬生生從我頭上輾了過去……所幸安全帽護住頭部,但卻造成胸椎粉碎性骨折與骨裂。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讓我的下半身永久性癱瘓,生活起居得要靠他人協助;但很奇妙的,當醫生跟我說,以後就只能坐輪椅了,我沒有掉下一滴眼淚,而且在面對自己的傷勢或肇事者的處理態度,心情始終平靜。

  能勇敢面對這場生命中的浩劫,全仰賴自己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多年,車禍發生前我幾乎天天都去道館練功談心,每天的生活都充滿著活力與歡喜;太極門就像我第二個家,只要師兄姊需要我的地方,我都樂意服務,相信是助人累積好福報,才能在如此巨變下保住生命。

  意外發生後,家人除了照顧我,也要為法律訴訟煩心;我心想,自己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為家人操持許多生活事務,反倒是日常起居都需要靠他們協助,若自己哭哭啼啼想不開,非但無法改變現況,也會給家人帶來更多的困擾。剛開始,我無法自行解尿,需要由先生或兒子協助導尿,那種尷尬的心情,我調適了許久;我也常常需要家人幫我拿東拿西,次數多了,難免會覺得不耐煩,有時口氣也不好,起初我也會覺得委屈,甚至掉淚;但後來我就把要拿的東西先記下,等家人有空時再請他們幫忙,互相體諒這樣就不會不開心了。面對這些心情,每天晚上我依然盡我所能的練功,讓心安靜下來,消化令人不舒服的負面情緒後,重新用歡喜心面對每一天的生活。

  行動不便的我,生活上大小事都靠家人幫忙。小兒子無論怎麼忙碌,每天晚上十點一定回家背我上樓梳洗,先生與兒子也會輪流帶我去道館練功,雖然坐在輪椅上,但可以跟師兄姊一起練功、唱歌、分享,還可以聽師父智慧話語,心中實在有說不出的感恩。

  儘管下半身癱瘓,但我還是把握做好事的機會,比如師兄師姊錄下他們的人生故事,我就幫忙聽音打字,且透過這樣的機會,能夠聽到許多改變人生的好心得,感受到師兄師姊正向積極的能量,很令人開心。小孫女出生以後,我就在床上餵她牛奶,陪她玩,照顧她,特別的是小孫女似乎與我心靈相通,總是能夠乖巧地待在床上,現在她也跟著爸爸媽媽到太極門練功,在每次研修後,都很開心地跟我分享,還唱歌給我聽,享受祖孫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今年初,我接受神經繞道手術,術後我還是持續保持練功,身體發麻狀況改善很多,且末端氣血循環也變好了,但是不管恢復多少,我都心懷感恩,並且謝謝老天爺又給我一個機會發揮生命更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