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包容 攜手共度疫情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健一 2021-12-16

 
面對國內嚴峻的新冠疫情,眼科醫師健一提醒大家保持感恩愉悅的心情,就是增加自己及整體的免疫力。他期望人人以正向、積極、包容、關愛的思惟,攜手平安度過疫情。
  自人類進入21世紀,冠狀病毒已造成第三次大流行了,而這次COVID-19的流行特別久,已經歷時一年半尚未停歇,雖然有些國家因疫苗施打普及而減少染疫人數,但全球的感染人數仍有增無減,絶大多數地區人們的生命及生存,仍面臨巨大的威脅。

  WHO統計顯示,至今全球染疫人數1.7億,死亡人數371萬,這是非常恐怖的數字。在痛失生命的另一面,也算出存活率約97-98%。所以應該正確認識COVID-19,也要瞭解如何減少感染機會,並增強自身的抵抗力。

  身為醫師的我,因為很清楚新冠肺炎病毒主要是吸入飛沫感染,也警覺社區中可能存有無症狀帶原者,所以只要一出家門,我一定把口罩戴得好好的,甚至用紙膠帶把口罩上緣牢牢貼緊鼻樑,以免漏風。外出時絕不亂碰東西,儘可能保持手部乾淨,按電梯則不用手指頭按,一定要用到手時,也儘可能固定只用一隻手;回到家或診所,第一件事就是用肥皂清洗雙手,再把衣服換掉,換掉後再洗一次手。在這層層把關的過程中,減少病毒上身的數目,因為連空氣中都可能存在,雖然要做到百分百沒病毒是有困難的,但只能儘量減少。其次,用餐或喝水時,我也會提醒大家儘量分開,謹慎做好防範,就是愛護彼此。

  可是再怎麼小心,還是可能在意料之外接觸到了病毒,那怎麼辦呢?這時就看自己的抵抗力了!這好比是與病毒比賽拔河,一邊是病毒的數目,另一邊是抵抗力;抵抗力好,自然能獲勝。強化自身抵抗力的方法有很多,包括運動、深呼吸、補充溫開水、曬太陽產生維他命D、充足睡眠、心情愉悅等。也要避免不必要的耗損,例如看新聞看到生氣、緊張、焦慮,或與家人、朋友吵架等,因為這些反應讓人心情差、睡不好、沒胃口,進而降低抵抗力,那就不妙了。

  「沒好沒壞」、「凡事往好處想」這是我多年來在太極門師父教導我的人生智慧。因應疫情,我服務的眼科診所也縮診,雖然收入銳減,但也獲得了更多休息時間,我把多出來的時間拿來做運動、練氣功強化自身免疫力,也多了時間進修,從事嗜好活動,多打電話關心親朋好友。想到,有個朋友旅居巴黎多年,去年就利用封城時出版了一本書;所以,若能隨遇而安,讓自己保持感恩愉悅的情緒,其實就是增加自己及整體的免疫力。

  近日台灣疫情爆發,醫療量能吃緊,聽聞將隔離病房從一人一間改成二人一間,若病人及家屬任性吵著要單人房,豈不是增加醫護人員的心理壓力嗎?有研究顯示,病人意見愈多,病情愈不容易控制,所以萬一要進防疫旅館或住院,就把身體交給醫護人員,把力氣留給自己,並為自己、為醫護人員加油打氣。期望人人以正向、積極、包容、關愛的思惟,攜手平安度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