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抗疫方案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莉棋 2021-12-20

 
身為一位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莉棋感受到病人在疫情升溫中的焦慮和緊張;透過練太極門氣功、打坐,讓自己可以維持正面能量去照顧她的慢性病人。
  2021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因為病毒發生變異,讓全球陷入前所未有的衝擊,台灣很不幸地也受到影響。由於這波病毒傳染力非常強,造成第一線醫療院所急診或是重症病房全都是滿載的狀況,同時其他慢性病人的就醫權益也隨著疫情升溫而受到壓縮,很多非新冠肺炎的病人,在急診待床的狀態非常嚴重,甚至要排隊等非常久,才能住院就醫。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主要影響到老年人、三高等慢性病患和肥胖的病人,但是年輕人也受到影響,面對病毒的威脅,健康的人能做哪些事情?第一、千萬不要到處亂跑,乖乖stay at home(留在家)。第二、外出時口罩一定要戴好戴滿。第三、洗手要確實,這是我們可以為自己、為旁人,甚至為全世界疫情可以做的一些努力。保護好自己就可以保護旁人避免感染,讓自己安全也讓別人安全,人人做好防疫的工作,就是最好的抗疫方案。良心時代網站推動的「三不五多」與「六絕招」行動(http://www.aneoc.org/zh/featurevideo/program/401/show),提供大家最簡單、最有效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根據國外論文分析,封城期間大約有40%以上的人體重因此增加,女性的比例比男性多,也影響到三高慢性病患的控制。在家防疫過程中,不管在家上班或上課,會多出非常多的時間,可以利用這些時間多做運動,一來增強自己的抵抗力,二來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率,讓在家防疫期間也能夠維持標準的體重,控制好慢性疾病,安心在家防疫。

  我不是第一線急診或重症加護病房的醫療人員,但是身為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仍必須面對許多慢性病患,許多門診病患在這段疫情升溫的高壓環境中很緊張,焦慮或失眠的狀況也間接影響慢性疾病的控制,讓我無形中也感受到壓力和些許的焦慮。但很感恩的是,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讓我比一般人多了增強免疫力的功法,無形中也增加許多保護自己的能力。每天透過練功打坐,讓我有更多的體力、更安定的情緒、足夠的免疫能力,並維持很好的正面能量去照顧我的病人。除了安撫病人緊張不安的心,讓他們面對疫情不恐慌外,我也把三不五多六絕招的原則分享給病人及照顧患者的家屬,讓他們在家能夠安心的做好防疫照顧,照顧好自己,也照顧好家人。

  雖然疫情讓我們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面對嚴酷的疫情和病毒,我們還是要發揮我們的良心,除了善待自己跟周遭的人,也要善待這些無形的生物,更要善待地球,大家才能在這個地球和平相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