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防疫定心丸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易燕 2021-12-24

 
面對國內疫情升溫,易燕(右)透過練功、打坐和省思來安定自己的心,並把太極門的「三不五多」與「六絶招」分享給親友,希望大家可以平安渡過這波嚴峻的疫情。
  去年三月,新冠病毒以驚人的速度襲捲全美,我心繫在波士頓唸書的兒子,天人交戰兩天即決定讓他回台灣,殊不知,日後疫情便一發不可收拾地擴及全世界,造成諸多家破人亡之悲劇;然而,在台灣的我們生活幾乎沒受到影響,吃喝玩樂皆照常,雖不能出國旅行,但還是會安排每月的國內旅遊;憶及此,慶幸之餘更是感恩,全家人都能在一起。今年初,各國疫苗陸續上市,很多國家的疫情不僅獲得控制,死亡率也下降,因此我也開始與兒子討論八月該回美國繼續學業一事。

  不料,台灣於五月疫情升溫,我開始關注每日的本土疫情,隨著人數暴增,不僅心跳及血壓不自覺加速、上升,連呼吸都變得不順暢,此外也擔憂我們都還沒打疫苗,萬一中獎怎麼辦?不僅焦慮感上升,也開始對家人制定諸多限制。有天早上,兒子看到手機上一堆我的留言,忍不住對我説:「媽媽,冷靜一點,你過度緊張到近歇斯底里了,忘了師父教的三不五多嗎?你這麼緊張會使免疫力下降的!」兒子的話如當頭棒喝,心想:「對啊!我不能緊張及憂慮,否則免疫力下降更糟糕!」這時我也意識到,自己多年來在太極門練氣功,無非就是要修煉一顆安定的心,怎可在此時亂了方寸!

  雖然疫情期間不能到道館練功、談心,但能透過視訊跟師兄師姊一起分享交流,師父提醒我們每天了解時事及疫情狀況,可以知己知彼而更加防範。除此,我每天落實練功、打坐、省思,這些成為我最好的定心丸,同時也趁防疫期間好好整理家裡及自己,除了每天做菜、上網學跳舞運動……也和老公成功減脂,可說是另類的收穫。現在我時時提醒自己「三不五多」與「六絶招」(http://www.aneoc.org/zh/featurevideo/program/401/show ),並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渡過這波嚴峻的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