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的另一種珍貴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君芳 2021-12-27

 
在疫情的衝擊下,君芳經營的音樂補習班21年來,第一次面臨須要停業,她透過練功打坐來安頓自己的心,平靜地享受宅在家的生活,她發覺家人在一起,也是另一種珍貴。
  今年疫情真的是來得好急好快,在第一波航空人員家屬染疫的訊息傳出,我們附近的私校就先採取停課措施,此時我的補習班也開始受影響,感受到身邊緊張的氣氛,雖然我們距離私校的地點很遠,但補習班裡還是有一些居住區重疊的師生,所以我們迅速公佈相關人員停課,並馬上恢復去年疫情剛爆發時較嚴格的人員控管。

  緊張的心是會傳染的,詢問的電話和預備停掉補習課程的人愈來愈多,整個教室的氣氛變得很緊張。疫情突然擴大的那天下午,我心裡十分恐懼,如果繼續開業,每天進進出出的學生、家長及老師們的安全要如何把關?若決定暫時停課,整個補習班的收入及老師們的生計,要如何承擔?我長年在太極門練氣功,師父總是不斷提醒我們面對危機要靜心思考、勇敢承擔,重要的是做人處事都要秉持良心。想到師父的叮嚀,我決定先把心安靜下來,利用晚上時間練功打坐,讓自己沉澱一下,並思索在這段疫情嚴峻的時期,要如何做才能真正保護自己、保護大家?於是我用最快的速度公告補習班暫時停課。

  結果第二天,教育局公佈我們這區學校停課了,因為事前我已經做好準備,便很有秩序的分配工作,讓老師及工作人員協助安撫及通知,並引導學生展開自學,同時利用網路關心學生和家長的狀況;在疫情延燒的同時,我運用道館平時教我們視訊的方式,很順利地把音樂教學轉換成視訊上課。以前我對電腦稍有排斥,但這一年多來的疫情期間,師父總是教我們超前部署,經過這段時間的演練,我很快地就成功上線,進行我的防疫新工作模式。

  開業21年來,第一次面臨公司須要停業,而且是非自願的情況,其實原本內心是非常沮喪又害怕的,不僅生計受影響,生活也頓失重心。還好我每天練功打坐,讓心慢慢安頓下來,給自己很多反思的機會;而師父的叮嚀打氣,讓我面對危機和恐懼,能夠有智慧地處理。平常的我非常忙碌,這是老天爺給我一個好好休息的時候,轉個念之後,我開始平靜地享受目前的生活,因為孩子也都在家上課,我們一家人把握難得的相聚時光,宅在家也不外食,良人師兄大展廚藝,家人在一起,我想這是另一種的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