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停課治娃妙招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玟彤 2021-12-28

 
玟彤(左)一家人都在太極門練氣功,在防疫停課期間,玟彤讓兩個孩子有序地完成學校線上學習課程,也帶著她們一起做家事,夫妻倆更經常陪伴孩子們一起練功、打坐,一起提升全家人的免疫力。
  當學校因疫情宣布停課時,我的line群組馬上收到了一則漫畫,畫裡媽媽每天的生活陷入在罵完小孩罵老公,罵完老公罵小孩的惡性循環中,當下心想這樣可怕的日子不會是我接下來的生活寫照吧!

  剛開始停課的前兩天,每天為了喊小孩專心上課、寫功課,我可以喊上近百次,加上兩個孩子線上上課跟吃飯都在餐桌進行,所以每天都得大搬風的將書本、筆電移來移去,一天三餐下來,實在筋疲力盡!這時我想起在停課前,我的師父早就提醒弟子要把家裡打掃一番,區隔出讀書區與工作區,用愛好好經營家庭關係。於是我決定當個聽話的弟子,開始打掃整理家裡,把讀書跟吃飯區域隔開來,也挪出空間讓家人一起多曬太陽運動、練氣功。打掃完後,不僅家裡變得明亮、乾淨,自己的心情變好,連小孩學習的效率與專注力也提升了!

  在這次打掃的過程中,我也把心裡的負面情緒打掃乾淨,因為媽媽扮演的角色經常在忙碌家務中又要管小孩功課,容易因為身心疲累而脫口罵小孩跟老公,所以我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把嘴巴管好,不要任意的讓不好聽的話語脫口說出。須要轉換心情時,我就透過練功、運動、曬太陽、閱讀正面文章,來杯熱咖啡或茶,讓自己的心情做轉換,讓家人在漫長的防疫期也可以和樂相處!

  防疫停課的期間,大多數的父母都忙著如何讓孩子「停課不停學」,但看了一篇印度受疫情影響,短短55天內竟有高達577名兒童父母雙亡而成為孤兒的報導後,除了覺得心痛外,我也思索著小孩應該具備哪些能力才能照顧好自己呢?於是,在孩子學校線上課程結束後,我開始教他們洗衣服、曬衣服、摺衣服、煮飯、炒菜、蒸食、拖地等,帶著他們一起做家事。以前分配家事時,姊妹倆總會吵架計較一番,這次明白媽媽是為了培養她們在考驗中存活下去的能力,姊妹倆反倒乖巧接受各種挑戰,且不吵不鬧、合作無間。

  這波疫情來勢洶洶,除了做好各種防範外,自身的免疫力更是關鍵。幸運的是,我們一家人都在太極門練氣功,早有提升自我免疫力的好方法;此外,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平常也教導我們要修改心性與脾氣,讓自己心安定,遇事不亂。在這段疫情期間,我們一家人更是勤勞認真地練功,即使再忙,我們夫妻倆也會陪伴孩子們一起練功、打坐,並且時常提醒孩子要記得太極門推廣的「三不五多、六絕招」的防疫小秘訣,確實做好防疫相關措施。如此一來,當媽媽的我就能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