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宅一起的美好點滴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佩穎 2022-01-03

 
太極門弟子佩穎(左)感恩師父教的好妙方,也用在親子溝通,並珍惜防疫期間能與家人宅在家共處的美好點滴!祈願全球疫情早日散去,人人平安!
  每天打開手機、電腦,都是防疫的報導與資訊,看多了也不免跟著緊張起來,不想囤貨都覺得自己是不對的,確診者的足跡也成為我每天非常關心的重點,不想看也必須看,因為這也是做好防疫的重要一環。且進入三級警戒還有一些違規罰則,像拒絕、規避或妨害調查傳染來源(疫調),外出要全程戴口罩等;如有違規,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處以罰鍰,這些都與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會碰觸到的都應該多了解,才能讓自己不疏忽,做好完善準備。

  從公布全國停課那天起,很多家庭就開始面臨不一樣的生活,學生在家要視訊上課,家長有的必須請防疫照顧假,有些公司也開始實施居家辦公或分流上班,本來一整天相處不多的家人,突然天天都要長時間關在家裡,因安親班也停業,孩子們的課業成了家長的重任,很多家長在社群網站紛紛發出求救的痛苦心聲。我的兩個孩子分別就讀國、高中,是不用家長在家照顧的年紀,而我們學校行政人員剛開始也還沒有實施分流上班,直到開始控管室內人數不得5人以上時,我一週有幾天居家辦公,原以為孩子們都很自律,看老師每日傳來的點名訊息也都有到,還挺放心的。結果事實是,他們都睡得很晚,很聰明地起床報到後關掉螢幕就繼續睡大覺,不然就是玩電動,而我也因為看到孩子這樣的狀態,有點打亂我居家辦公的情緒。

  有一天,我想到我在太極門練氣功的師父告訴我們,可以每天安靜五分鐘想一下今天要做什麼?明天要做什麼?於是我就去做做看,把想到的寫下來,發現自己開始可以一一完成要做的事,也能事先準備隔天要做的事,井然有序的感覺讓自己心情無比的平靜與坦然!也安排時間在某天晚上與孩子懇談,說說我對這次疫情的感受,以及若爸媽有人確診了,孩子也會被隔離等話題,還有做父母的最大心願就是照顧好孩子的健康。「適當的線上遊戲可以,但也要做好早點休息的安排,這樣也是對線上好隊友的真友誼;早上該上課就要上,大家都在適應中,媽媽相信大家都可以把自己該做的事安排好,但若遇到困難還是很歡迎跟媽媽說,媽媽會很樂意協助的。」

  青春期的孩子當然不會像可愛的幼童會一一回應媽媽,就只是靜靜聽著,但在我不小心哽咽時也看到他那微微的眼紅與忍住不掉下來的淚水,最後我跟孩子說:「其實媽媽想了很久,到底要不要跟你們說,因為你們這個年紀很容易自己多想而誤會媽媽的意思,但若看你們這樣繼續日夜顛倒下去而沒說,那就是媽媽的錯,媽媽也不可能永遠都在身邊保護、照顧你們,我們都要學習為自己負責。」講完後,我說聲了謝謝,就跟孩子道晚安!隔天孩子起得比我還早,坐在客廳吃著爸爸提早去買回來的早餐,然後就坐在書桌前了。而午餐時間就由我來為家人服務,讓他們都能好好享用,非常時期就簡單吃,擺盤好看、清爽,吃起來特別開心,而我也能在愉快又不擔心的心情下完成居家辦公的進度。

  非常時期,家家戶戶都很辛苦,能找到幫助自己解脫宅在家的苦悶與不愉快,真的很感恩有師父教我的好妙方,轉個念想,很珍惜這樣能與家人宅在家共處的美好點滴,可以看到家人很安心,確保家人都有遵守防疫規範~非必要不出門,真好!祈願全球疫情早日散去,人人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