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的調味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家平 2022-01-11

 
從事餐飲業的家平感謝太極門師父教導弟子分辨是非與學好戒壞,讓他在工作上,堅持良心做對的事,為每一盤經手菜餚做好品質把關。
  小小的空間,爐火正旺,食材的準備與搭配有時效性,需要有人協助時的急迫,即使是學徒有時也不是隨時叫就能叫得動,偶有吵架或大罵可想而知。從事廚藝多年,我體會到一道道挑動味蕾的美食,不會憑空而來。

  我20歲時,因對廚藝感興趣,從學徒開始做起中式餐飲,那時的我,對大廚說的話言聽計從,不敢有絲毫忤逆違抗,就在我認真學習10年後,終於成為掌廚的大廚師。這份工作確實辛苦,與家人的休閒作息也不同,加上我以前個性急躁,每當用餐時間一忙起來,加上學徒或夥伴叫不動時,便會生氣罵人;意見有時不被家人重視,也會生悶氣,這些生活上不順心的點點滴滴,不知道要如何處理不高興的情緒,讓我有了想改變自己的念頭,在家人的引薦下,知道太極門是個修改脾氣的好地方,便跟著家人一起入門練功。

  師父時常提醒我們要改脾氣,也引導我們氣功的修鍊在「和」,人和萬事成,所以我明白一個「人和」的廚房,才能產出品質穩定的美味佳餚,因此我會在空閒時與同事聊聊,互相關心彼此家庭與近況。我也因此比較可以接受世代差異,了解長幼輩分不再像以前有那麼明顯的界線。我喜歡練功、打坐,那幫助我不再那麼急躁,讓我在工作繁忙時,還能心平以對。特別是當叫不動學徒或夥伴時,也因此較能放得下身段,不再生氣,頂多把爐火關掉,自己勞動一下,讓事情順利就好。食材的選擇,大廚有決定權,為堅持品質我採購絕不收回扣,曾經有廠商不小心多送一箱火腿,我還是會告知其領回,與廠商們互動良好,保持食材的好品質。

  感謝師父教我分辨是非與學好戒壞,在練功的過程中,我學習把自己不正確的念頭,透過反省與修改一一去除,讓我在工作上,堅持良心做對的事,為每一盤經手的菜餚做好品質把關。現在,疫情來襲,對產業民生影響巨大,但朝正向思考,也是給我們一個自我沉澱的機會,想想一生的作為是否心安理得,是否須要調整,我想在風暴過後,定可以用不一樣的心情與思維,重新迎接工作與生活上的各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