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幸福宅在家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莉萩 2022-01-18

 
國小教師莉萩在居家防疫期間,把「三不五多」與「六絕招」分享給家長跟學生,使得自己跟孩子們在防疫期間的生活不僅平安,還多了樂趣。
  當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在雙北宣布停課的隔天,全國也緊接著停課了,這讓當時身在疫情緩和的高雄人著實驚訝不已!我是一名資深的國小教師,接到這突如其來的行政公告,簡直是晴天霹靂!面對教書三十年從未遇過的狀況,同樣是感到相當緊張跟手足無措。

  5月18日當天放學前我就告訴全班學生兩件事:一、我們班的線上學習使用「因材網」;二、老師馬上成立班級LINE群組,和家長可以有最直接的溝通管道。停課前兩天,我只要看到教務主任、學年老師分享直播線上教學平台、教學資源包、便利包,就趕快發布在班級群組裡;又看到同事已經有人使用meet線上同步教學,我就在想是否要馬上跟進,往前走的腳步必須很緊湊,這時應變跟自我學習能力就顯得十分重要,得拿出「馬上」的工夫!

  停課第三天,我花了二小時做完全班的電話訪問後,決定接下來要使用線上會議,增加視訊同步教學,讓同步和非同步教學並行,更能掌握孩子的學習情況。而從電訪裡聽到家長慌亂的心情,工作、家庭及孩子的課業,完全亂了步調,我就馬上跟家長和班級的群組分享太極門「三不五多」與「六絕招」保健身心的好法寶
(http://www.taijimen.org/TJM2016G/index.php?cid=101&site=K&cid=101),以及把我在家裡的健康防疫生活,像消毒家裡環境、彈奏烏克麗麗的照片傳到群組中。

  家長和孩子們看到我居家防疫輕鬆有規律的一面,也會把他們在家做到的各種防疫照片傳上來分享,彼此交流,也讓我看到孩子不同的一面,有的在家會陪伴弟弟妹妹跳繩、唱歌、下棋、說故事;在學校功課普普的孩子好會做家事,愛跟媽媽下廚,切菜、炒菜、做鬆餅,有模有樣的;有的孩子流行舞跳得很好;還有爸爸彈吉他幫孩子直笛伴奏;接下來全家人一起做地瓜球、包水餃,端午節在家包粽子的照片都來了。

  端午節當天,我拍了張我在家立蛋的照片,就有十幾個學生也跟著上傳立蛋照片,大家都很興奮又新奇,因為這是在學校裡從來沒有過的體驗,這過程下來,我們班級群組形成一股正向的能量,懂得分享、互相欣賞,學習面對停課後反而能「慢活」的生活,靜下心去好好安排,自然消除了憂慮的情緒,知道「多歡喜」的重要性了!後來為了留下珍貴美好的回憶,我把學生拍的照片整理好,請家長協助編輯成影片,成為我們班停課後宅在家實行健康防疫生活的紀錄影片,時時提醒著「三不五多」的好處,漸漸地因為孩子們的上軌道,就再也沒有家長說宅在家很崩潰了。

  在這段居家防疫時期,我非常感恩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平日就不斷叮嚀我們許多的保健妙方,讓我安住自己、家長和孩子的心,多一分關懷與同理心,不僅讓遠距教學進行順暢,也讓親師生在停課期間互相關心鼓勵,彼此心連著心,滿滿正向能量同心來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