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直男變身記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木水 2022-04-11

 
鋼鐵直男木水(右),在師父的引導下,修身養性,關懷家人,提升心靈層次。
  身為家中的長子,從小,父親對我的要求就比較嚴厲,家中大小事總是要求我先做好,用責備代替鼓勵,遇事就算有意見也不能完整表達,因為爸爸都會堅持己見,即使表現得再怎麼好,他也從沒肯定過我。例如,我是家族中沒經過補習第一個考上公務員,在那個年代大家都認為很棒了,但爸爸卻認為做生意比較能賺大錢;爸爸的身教無形中影響著我,讓我沒自信也不善表達,個性也比較嚴肅。

  三十年前,因為深受鼻子過敏和運動傷害的困擾,加上嚮往俠客行俠仗義的精神,因緣聚會下,拜入師門成為太極門弟子。以前很喜歡看武俠小說,所以入門後就很憧憬那種感覺,每天都花一兩個小時練功,很快就把那些困擾的毛病練好了,雖然身體改善了,但心中總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師父除了教我們練功之外,也會教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有時練功結束後,師父會跟我們講故事,在故事中引導我們要改脾氣、修心性;這時我才體悟到原來除了練功外,認識自己,提升心靈層次更重要。 

  我很喜歡聽師父說故事,因為生性內向,所以都只有默默地聽,看見其他師兄姊能跟師父聊天談笑,心中很羨慕。師父告訴我「會說話」很重要,也知道我不善表達,師父就說:「只要三句話就好──從哪裡來,家住哪裡,在哪裡上班,就好了。」我覺得很簡單,練習幾次後輕鬆完成「自我介紹」,以後上台講話也就不再那麼緊張。後來師父又教我,把家裡種的果樹當作是師兄姊,對著它們練習說話,我聽話照做,每天練,後來上台講話果然比較順暢,且漸漸能表達自如了。 

  以前總認為是父親太嚴肅才讓我害怕而不敢接近他,父子二人漸漸就無話可談。師父知道以後就提醒我,「是你嚴肅啊!」我心想,大家都認為我是好好先生,我看起來很嚴肅嗎?師父要我回家照鏡子觀察自己,才發現我的確如同師父說的「很嚴肅」,因此,開始反省自己日常的言行,覺得不好的部分就修改它,我發現修改不僅讓內心感覺踏實,連臉部線條也柔和多了。 

  以前工作忙碌,常把工作情緒帶回家,每天下班回家妹妹們都要察言觀色,才敢跟我說話;但因為我脾氣改變了,他們就不用擔心掃到「颱風尾」。現在和父親說話、招呼他吃飯也變得自然;兄弟姊妹間的感情也變得更融洽。 

  家人看到我的改變後,也都相繼拜入師門成為太極門弟子,在師父的教導下,我們不僅有共同的話題,也一起學好戒壞,共同學習營造一個快樂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