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鐵人之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文棟 2022-04-14

 
文棟藉由練功打坐穩定心緒,擺脫困擾30幾年的游泳陰影,最終克服恐懼,突破自己,成功邁向鐵人之路。
  2020年12月我報名了屏東大鵬灣的鐵人賽,但越接近賽期,每到夜深人靜時,總有一股恐懼感油然而生──因為曾經有三次溺水的經驗,讓我這30幾年來一直對游泳有揮之不去的陰影,就在猶疑不定想打退堂鼓之際,因為一句話的提醒,終於讓我克服恐懼,最後充滿自信地去參加比賽,順利完成人生中第一場三項鐵人競賽。

  回想第一次溺水是在國小時,當時剛學游泳還不會換氣,不小心游到泳池最深處,就在拼命掙扎時被人發現救了起來;第二次是在鄉下溪流,看溪水表面平靜,溪水也不深,便覺得安全無虞,游著游著突然身子直往下沉,在快滅頂之際,幸好被旁人及時拉了一把;第三次是年輕時在海邊,獨自一人帶著浮潛裝備下海,游了一段距離後,感覺腳好像被東西纏住無法動彈,趕緊吸一口氣下潛,看見右腳被流刺網纏住,已經動彈不得了,因泳者身上不可能帶刀,只能靠自己的雙手來解開,最後是用盡了全力才將漁網扯斷,幸運逃過一劫。從此以後,對游泳產生莫名的恐懼。

  當愈接近鐵人賽日期,當年溺水的情景就不時地在我腦海浮現,也愈加深我對游泳比賽的疑慮與不安。報到當天,看見海面上1500公尺長的浮標,我還詢問主辦單位是否可以縮短距離,但是得到否定的答案。

  當天晚上,我正在猶豫是否要棄賽時,想起平時在太極門練氣功,我的師父告訴我:面對任何困難,一定要勇敢面對,不要退縮……。所以我告訴自己,做為太極門弟子,平日勤練氣功,強化我的腿力,有時蹲起可以達到600下,也曾完成越野賽,騎自行車從富貴角燈塔至鵝鑾鼻燈塔的520公里……,自己做好萬全的準備,也一定可以克服心魔,完成這次的三鐵比賽。

  除了一直回想平日師父鼓勵弟子們的叮嚀來為自己打氣,也藉由練功打坐穩定心緒,第二天早上,我帶著所有的鼓勵與自信,隨著哨音響起,與參賽者一起出發,進行1500公尺的海泳、自行車和跑步,最後信心滿滿地抵達終點,完成三項鐵人競賽。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我擺脫困擾了30幾年的游泳陰影,最終克服了恐懼,突破自己,成功邁向鐵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