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奏獨一無二的「心」樂器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博仁 2022-04-15

 
博仁在神氣家族不斷學習轉念、放下、調和身邊的人事物,與學生和家長締結了許多美好的緣份,讓他在這條人生的路上,快樂地彈奏著這把獨一無二的「心」樂器。
  我從事音樂教學、演出工作將近三十年。讀大學時同學推薦我進入神氣家族,入門時師父對我說:「你一個大學生半工半讀賺錢很辛苦吧!」當時因家境關係,讀音樂系的我除了上課,其餘時間都在四處奔波賺錢,因為師父的關愛,引導我看見自己心裡的傷和苦,讓桀驁不馴的我心服口服,願意好好練氣修心,練功二十多年後慢慢找回初心,原來「心」才是一把自己能彈奏的樂器,感恩過去所經歷的一切,才會有現在完整的自己。 

  有一次師父問我教音樂是在教什麼?我心想答案不是很簡單嗎,就是教好音樂演奏的知識與技巧啊!師父只是笑笑沒有說什麼。經過多年的體會,我終於明白師父的意思了,古語云:「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原來教音樂和醫病的道理一樣,最重要的是教人的心。最近有一位家長很開心地跟我分享,她的孩子考上理想的高中。回想幾年前他因為家裡的變故,這位同學承受了很大的壓力,最後連學校都不想來了。我心想他畢業前這幾堂課應該要有始有終地完成,於是我跟學校報備,到他家裡去上課,有時候陪他練琴,有時候陪他談心抒發心情,最後終於順利畢業。升上國中的他表現優異,現在更準備要上高中了。 

  最近疫情停課,我的音樂教學也改成網路課程,每次上課前我都會事先提醒學生做好相關準備,時間到一連線就可以開始練習。有一個學生約了時間要上課,結果時間到網路卻一直打不通,到了下一小時準備換人時,媽媽終於回覆我說她忘了,於是我跟她約好時間補課,結果時間到了又再度失聯……。轉念想想,這位家長有四個孩子,停課在家期間她一定忙昏頭了。後來她也跟我道歉,我以一顆平常心和氣地完成這堂課,沒想到一週後這位媽媽傳來訊息,說家裡的弟弟下學期的小提琴可不可以也拜託我教,在疫情中多收了一位學生,也算是一種小確幸吧!

  今年的畢業音樂會及畢業典禮都轉為線上舉辦,有一位音樂班畢業生特別製作了一張謝卡傳給我,除了精美的合照外,上面寫著:「老師用盡心力指導,上老師的課總是很愉快,您都會笑笑地細心告訴我要改進的地方,一點都不會讓我覺得嚴肅或呆板,所以我很喜歡上小提琴課,老師笑臉迎人又和氣,這是我最喜歡老師的一點,您辛苦了,謝謝您!」我想我能夠用心去面對所有家長和學生,然後好好彼此道別,或是再開啟另一段好緣份,真是太令人開心了! 

  本來夏季是樂團指導老師們最忙碌的旺季,升學考試、滿檔的音樂會演出及暑期集訓課程都等著我們去挑戰,沒想到因為疫情一切歸零,變成了進修省思、重整自我的好時機。三級警戒兩個多月以來,生活變得很簡單,工作及休閒一切都在家裡,工作場域從音樂廳、教室搬回家中書房的一個角落,這雖然是小小世界,卻可以透過網路連結外面大大的世界,與學生家長及親友相互加油打氣,這樣也真的很好。感恩二十多年來在神氣家族中練氣修心,讓我的心傷癒合,心打開,變更堅強,不斷學習轉念、放下、調和身邊的人事物,使我在這條人生的路上,快樂地彈奏著我這把獨一無二的「心」樂器,發出美妙又使人感動的音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