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宅在家的親子時光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麗安 2022-04-22

 
疫情期間,麗安(右)喜歡跟爸媽窩在家,一起討論功課、吃飯談心、玩桌遊、跳舞,也特別珍惜每週全家一起在神氣家族線上練功的機會,讓她宅在家一點也不無聊。
今年五月,因心冠肺炎疫情擴散,學校在第二次段考前突然宣布要開始在家自主學習,對於身為國中生的我來說,真是個讓人開心的消息,因為覺得天天都可以待在家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增加了許多休閒時間,而且只要在家裡上上直播課、寫寫作業就可以了!但停課一週後,我漸漸發現在家自主學習沒那麼容易。

  第二週開始,功課量及直播課程變得越來越多,不僅一整天都要上線,還要自己完成各科作業,而國中的科目多達二十幾種,幾乎每一科都有作業,所以,除了原本的上課時間外,下課後還需要許多時間來完成作業。因為沒有去學校上課,所以無法直接跟老師及同學接觸,如果有問題,也只能透過酷課雲跟老師討論,沒有像以前那麼快速、方便。

  我從小在神氣家族成長,師父教導我要修改自己,幫助別人,所以身為班長的我,除了以身作則完成所有作業外,每週上課前我也會主動事先排好課表,然後透過班群傳給大家,接著提醒同學當週要上的課、寫的作業;有時部分同學會缺考線上測驗、缺交作業,或是忘記上課,我也會主動詢問他們是否有須要幫助的地方,並進行協助。其實老師沒要求我這樣做,但媽媽提醒我,師父說「你好,我好,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所以我做得很開心,不但可以幫助到同學,也讓班上有好的學習風氣。

  在停課一個半月的這段期間,我從原本的開心,到覺得很累、很辛苦,應付不了,最後已慢慢適應,過程中我調整自己的心情,讓自己抱持正向想法並積極面對。此外,整天在家跟父母相處,可能很多青少年都想出門,覺得父母管很多、很囉嗦,但我認為父母關心我們,才會多說幾句,我還蠻喜歡跟爸媽窩在家,一起討論功課、吃飯談心、玩桌遊,想想再過幾年若是到外地讀大學或是出社會工作,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就減少了許多,所以我更加珍惜這段時光。

  宅在家的期間,我開始會上網看影片跟著跳舞、運動,有時候也會邀請爸爸、媽媽一起來動一動,才不會整天坐著。爸爸的小提琴拉得很好,但是跳舞真的很好笑,總是能帶給我們很大的歡樂。週末假日時,我也會跟爸媽玩桌遊,在「誰是臥底」遊戲中,也訓練了彼此的腦力及豐富的想像力,尤其現在放暑假,有更多時間可以跟家人互動,享受甜蜜的親子時光。我也特別珍惜每週全家一起在線上練功的機會,感受神氣家族的關愛,學習師兄師姊的好榜樣,讓我宅在家一點也不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