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修身齊家大小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淑青 2022-05-03

 
太極門弟子淑青(右2)運用師父提點「放下」的功夫,化解了全家爆發戰爭的危機。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是在描述婆婆與媳婦之間的對話。有天婆婆來到兒子家,發現兒子胖了,媳婦卻瘦了,心疼媳婦地說:「怎麼會瘦成這樣?」年輕的媳婦聽到婆婆這麼關心她,一時忍不住,對婆婆吐苦水,抱怨先生懶惰不會做家事,連外出都會認錯路,做什麼錯什麼。婆婆聽完媳婦抱怨後,只微笑說:「可是有一件事他做得最對!」「什麼事?」媳婦好奇問。「就是娶了妳啊!」媳婦一聽,笑了。

  最近我也在檢視自己,是否也像上述故事的媳婦一樣到處吐苦水,或在心裡嘀咕抱怨著?是否能像故事中的婆婆運用智慧,與家人真心對話呢?我發現自己跟先生、孩子,一不小心,說話的語氣彷彿就要引爆家中的小戰爭,令彼此都不開心。偶爾還會在跟孩子的互動中,看到我跟先生對話的影子,令我感到驚嚇!加上這段日子因疫情嚴峻,大家宅在家不敢出門,相處的時間更長了,再不解決,可能就要爆發家庭危機。

  過往的自己,脾氣不好,又好逞強愛面子,所以夫妻討論事情,只要對方說話大聲一點,就會不甘示弱更大聲地回應,把氣氛弄得很僵。但慶幸的是,多年前經婆婆的推薦進入太極門神氣家族練氣修心,學習人生智慧,我的師父告訴我要常笑,「練習笑才會有人靠近你啊!」師父的話點醒了我,原來笑可以化解衝突與不快。尤其師父提點的「放下執著,打開心房」,讓我有許多體悟──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難道自己就不會犯錯嗎?看著全球疫情,持續攀升的死亡人數,讓我感慨生命的短暫,體悟到要珍惜身邊的人事物,頓時明白了生命何其寶貴,要珍惜今生能成為家人的緣分。回頭想想,自己也不是完美的,為何要執著於誰對誰錯?俗話說「家和萬事興,人和萬事成」就是這個道理。

  我試著改變自己說話的口氣,夫妻兩人討論事情時,不再只在乎自己的觀點,先生會分析我提議中的缺點,而我也會微笑接納,接著再用謙虛柔和的口吻說出我的想法,慢慢地,歡笑聲取代了大小聲。後來我更發現,六歲的大兒子也會學習我們夫妻的互動方式,耐心地去教導兩歲的弟弟,還會溫柔地跟弟弟道歉,兩人就會開心地分享玩具。感恩我的師父,讓我明白指著對方的手,是指著自己,要練習看看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把自己修改得更好,也影響周遭的人變得更好。

  先生看到兄弟倆可愛的互動,會很開心地去陪他們玩,同時也幫忙顧好小孩,兩個兒子漸漸開始喜歡找爸爸玩樂。我想,修身齊家是個人修為最好的磨練,真正的修改自己的脾氣,落實在生活中的點滴,就是最好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