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不確定感 突破自我的侷限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秀蕙 2022-05-05

 
秀蕙同時在醫院工作,也在學校教課,面對疫情期間接踵而來的各項事務,她運用在太極門所學的智慧來應變。
  我在醫學中心擔任醫檢師,同時也在學校兼職任教。今年5月,因為疫情三級警戒關係,醫院開始採分流上班,必須到醫院上一個禮拜班,接著輪休一個禮拜;這不僅打亂了原本固定的班表,且因為學校方面改成線上教學,所以我得配合工作班表向任課學校調課,醫院跟學校間繁瑣的往返溝通,考驗著自己面對原有日常生活節奏及應變能力。
 
  原本在病理切片室的我,疫情嚴峻期間因有幾天人力短缺,被分配至急診檢驗室支援做快篩及抽血。由於在病理切片室待久了,突然間被賦予相對陌生的工作,在時間壓力下,內心難免浮現些許不安與擔憂,很怕沒辦法準確地扎針,讓病人白受折磨。於是我積極地想要把新冠肺炎篩檢的方式學好,也同時把以前所學檢驗知識再努力複習,及熟練抽血的實作技術,讓自己能更快上手。
 
  當我用一顆願意面對及突破的心為病人抽血做檢驗時,果然如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叮嚀我的「自助、人助、天也助」,在我還十分生澀的時候多虧臨床的學妹借假手臂給我,讓我練習,而我也虛心向學妹們請教檢驗相關的知識;修練太極門氣功則幫助我在面對來急診檢驗室要抽血的病人時,透過呼吸的調整以維持內心的安定,動作上也隨之漸漸熟練,不再慌張與匆忙。
 
  這段期間,面對許多臨時迎面而來的措施,所產生工作、教學及生活上交錯的不確定感,雖然讓我第一時間感到措手不及,當下覺得這段防疫時間會過得特別漫長,但感恩我的師父教導「客氣好言結善緣,有禮有節謙受益」,我把所學到的功夫應用在生活中,成為生活實踐家,讓我能在疫情期間頓然失序的生活中理出頭緒,並找出應變的方法,也突破自我成長,很順利地渡過這次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