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帶孫就上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美蓉 2022-05-16

 
美蓉(左1)很感恩自己有幸進入太極門練功,照顧好健康的身心靈,還可以擁有各種不同的學習與豐富的生活體驗。
  我今年70歲了,大概64歲那年開始幫忙帶孫子,雖然現在已經忘記當初帶孩子的感覺,但因為平時在太極門練功,有很多機會跟小孩子互動,所以當年就算是新手阿嬤,也很快就上手。我覺得帶孫子最怕沒耐心及體力不好,體力不好就容易煩躁,一煩躁就沒有好方法來解決小孩哭鬧的問題。平日修煉太極門氣功,讓我擁有一套保養身心的方法,我會利用晚上時間,練功、打坐調整身心,保持正能量。所以即使現在已經70歲了,身體依然健康有活力,帶兩個5、6歲的孫子也不成問題。
 
  帶孩子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哭鬧,因為小孩年紀小,常常會要東要西,但不可能事事都能滿足他們,要如何讓他們在要不到東西的情況下,還不會哭鬧耍賴?心靜智慧生,平日的練功打坐讓心氣平穩,遇到小孩無理取鬧時,也比較不會發脾氣,並能妥善處理。有一次,孫子想吃布丁,但是家裡剛好沒有,眼看他就快要哭起來,我就帶著他去看冰箱:「冰箱現在沒有布丁,但是有多多和其他東西,很好吃喔!」後來他選了多多,也不哭了。

  平常師父在教導我們這些弟子也都是很有耐心,總是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地引導跟叮嚀,讓弟子們感受到濃濃的愛,我也學習師父的身教言教,用愛灌溉我的小孫子們。當孩子在搶玩具的時候,輸的一方哭著來尋求安慰時,我就抱著他、安慰他,孩子感覺到有人了解他的委屈時,他很快就不哭了。兩三歲的孩子開心就是笑,不開心就是哭,因此與小孩子相處特別需要耐心,我盡量試著好好引導孩子,給予他們鼓勵及安慰。
 
  含飴弄孫自然是件開心的事情,但我也一直記得師父經常鼓勵我們活到老學到老,人生在世要不斷發揮自我的價值。疫情之前,我們有一群銀髮族的師兄姊組成手語團,會固定聚會搭配不同歌曲練習手語,有的師兄姊學得比較慢,我們會你一言我一語地拼湊出完整的動作,玩得笑哈哈。對我們來說,透過每一次的手語表演把內心歡喜能量與溫暖跟大家分享,是一件快樂而且很有意義的事。很感恩自己有幸進入太極門練功,照顧好健康的身心靈,在家庭生活之外,還可以擁有各種不同的學習與豐富的生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