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我的改變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怡萱 2022-05-17

 
一家三代都在太極門的怡萱,感謝爸媽讓她從小就在太極門,這是爸媽送給她最棒的一份成長禮物!
  在COVID-19疫情期間,我經歷了人生中第一個大考,也就是國中升高中的會考;考完後,也是最放鬆的時刻,有時就會想起以前經歷的各種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在太極門的點點滴滴!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以前不但脾氣很差還是個愛哭包,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對我媽發脾氣,大概是小二升小三的暑假,有次到親戚家玩,我的脾氣又上來,竟失控不停哭鬧,剛好爸爸外出辦事,媽媽好言好語地安慰我卻無效,在親戚家嚎啕大哭持續半小時以上,後來我媽真的是受不了了,含著眼淚很生氣地對我說:「等妳爸回來。」之後媽媽就自己一個人坐火車回家。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脾氣壞得可怕。幸運的是,我有在太極門練功學習修改脾氣,在師父的教導下,慢慢地脾氣改進很多,我的同學也說我脾氣很好。除了脾氣變好,長期在太極門跟師兄師姊相處,我也學到如何跟別人做好溝通,在團體中也懂得應對進退與分寸,讓我在學校跟同學相處,或在完成各種小組作業的時候,遇到困難跟衝突也能用積極的態度快速化解,順利地完成。
 
  從小到大,我參加過很多次太極門的文化展演,有很多關於展演團練的回憶,常常要跟師兄姊一起調整動作細節,有時一做就是幾十分鐘,這讓我學會了吃苦耐勞;有時為了拍照和隊形,動作也會一再地改變,也讓我學會接受改變。還有一件我必須學習接受的事實,就是參與練習卻不一定可以上場,最記得第一次參與武術菁英盃展演,當時我是預備手,雖然努力練習了最後卻無法上場,剛開始心情是傷心難過的,不過經歷過幾次後,漸漸就學會一個道理,其實上不上場都是很棒的學習,而最重要的是「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就像我的師父經常告訴我們,每一個陣形的動作都要學習,預備手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後不管有沒有上場,都是一段很美好的經驗。

  還有,在太極門有很多機會可以上台分享,以前的我真的很害羞,每次要我上台分享總是躲在爸媽身後,有時還害怕到哭了,但因為有師兄姊的鼓勵,還有我自己的練習和突破,現在的我在學校也可以自然地在台上報告。在課業方面,因為我很討厭被一堆功課追著跑,所以我沒有補習,而是自己規劃時間消化課程內容,這時候在太極門學到的專注,對我的幫助就很大,能讓我很快靜下心來做好每件事情。
 
  我們一家三代都在太極門練功,在我國一國二階段,因為把成績和排名看得很重,給自己很大的壓力,爸媽看到時,就告訴我:「準備好就好了,趕快去休息!」他們從不會給我什麼壓力,所以在我眼裡他們是另類的酷!國三正要好好衝刺準備會考時,我還是抽空參與法稅改革聯盟的活動,好多朋友都問我,都要會考了,我為什麼還有時間心力去參加活動?我覺得這麼重要的社會教育運動,自己為什麼不去做呢?至於會考我就平常心看待、正常地發揮就是了,當然,最後我也順利考上心目中理想的高中。這一切都要謝謝爸爸媽媽讓我從小就在太極門練氣功,這是爸媽送給我最棒的一份成長禮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