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媽媽安心度過疫情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舒婷 2022-06-02

 
舒婷(右)與媽媽都在太極門練功,一起學習自我修改的智慧,讓彼此好溝通也更加親近。
  五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剛升溫並出現社區群聚感染時,我便立即聯繫獨居萬華區的媽媽來新竹與我們同住,以方便照顧彼此。不料平常固定在住家附近診所看病拿藥的媽媽,因為藥快吃完了,再加上離開熟悉的生活環境,而變得有些焦慮,甚至因為壓力而引發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導致她很想回去台北住;但因疫情仍持續發燒中,我們耐住性子,除了好好跟媽媽溝通,還帶她去看醫生也幫忙解決她的罣礙,才安住她不安的心。

  其實以前的我,總是習慣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很少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思考,也不喜歡跟媽媽溝通,雖然住在一起,卻很少說話。直到入太極門練功後,學習換位思考,才讓我不再那麼排斥媽媽給我的意見,而且師父常提醒我們:「親」就是看見彼此的辛苦,當我感受到媽媽對我們的愛時,跟媽媽的溝通似乎也變容易了,尤其結婚後,當自己也成為了母親,更能感受到當媽媽的辛苦。

  很感恩在疫情嚴峻時刻,我們全家人都能在一起,彼此分享生活點滴;而且透過視訊,可以聽到有醫護專業的師兄姊分享防疫資訊,緩解了我們對疫情的緊張情緒,安撫了我們不安的心。此外,練功打坐,讓心安靜,就算碰到生活上的摩擦,也可以和和氣氣地化解。例如,當媽媽叨念愛乾淨的先生,總是慢條斯理地擦擦洗洗,花了太多打掃清潔的時間時,我就會跟媽媽說,因為先生愛乾淨,所以你才會說我們家像飯店啊!同時也跟先生說,媽媽對你都很滿意,只有一點點小意見,請不要在意喔。

  很開心透過練功讓自己具備了自我覺察的能力,它幫助我隨時察覺自己心念與不恰當的言行,加上先生也是師兄,我們會互相分享朋友或是師兄姊的生活故事,一起從中學習也幫助彼此修改與進步,因此,不僅生活上的摩擦減少,幸福指數也持續上升喔!

  有一次,我們全家晚上一起練功,我告訴孩子要心存感恩,因為我們很幸運,可以一起在溫暖的家,躲開病毒的傳染,爸爸媽媽也還有工作可以賺錢養家,學校老師也持續用視訊幫你上課,沒想到感情豐富的他竟掉下眼淚說:「我很感動。」我們全家在師父教導下漸漸改變,讓孩子也能夠成為一個既體貼又擁有感恩心的人。

  八月初,當確診人數開始下降,防疫三級警戒降級後,我與先生回辦公室上班,孩子也開始到學校上課,媽媽雖不捨祖孫相處的快樂時光,但還是決定回台北生活。
  
  雖然妹妹與我都不在她身邊,但是因為媽媽也在太極門練功,擁有一套保養身心的好方法,也學習了自我修改的智慧。現在的她越來越善於溝通,偶爾我打電話問候媽媽時,在電話中,那種愉悅對話的感覺,是讓人感到最安心也是最開心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