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同理心化解尷尬局面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2-06-03

 
雅玲慶幸自己練氣功多年可以穩定自己的情緒,以皆大歡喜的方式,讓衣服染色事件圓滿落幕。
  近來疫情趨緩,把握時間約了設計師美髮去。我挑了平日捨不得穿的粉藍色襯衫,帶著愉快的心情出門。開始一切都很順利,我舒服地坐著,耳聽輕鬆的音樂,洗完頭髮上染膏……然而就在完成後,助理卸下頸部的圍巾時,發現染劑不知何時流往襯衫衣領,背部被污染了約兩枚十元硬幣大的一塊,當下場面尷尬,氣氛頓時凝結了起來,經驗老道的設計師說她從沒發生過這種事,並動作迅速地跟助理開始幫我善後。

  面對這個不小心被染衣的事件,我心情平靜,沒有絲毫不悅,因為在那個當下我的腦海浮現的是「凡事學習用心感受」這句師父曾經叮嚀我們的話語;感受到助理的緊張,同時也看見她不安又積極在幫我處理的態度,我欣然接受她們善後的處理。我開口安撫設計師跟助理:「沒關係,你們把事情做完,我有帶外套,等會兒換下來洗洗看,盡量就好,不能處理的話就當平常家裡穿也很好……。」我一說完,現場氣氛馬上輕鬆了許多。

  回想當年畢業後在醫院恢復室擔任護理師,恢復室是手術後麻醉恢復前的護理單位,把病人安全送回病房是我們工作的首要目標,尤其剛手術完尚未恢復意識的病人,其病情的變化很大,有時前一刻穩定,一轉身病人就失去呼吸心跳,所以我們必須密集觀察著病人生命監測系統的變化;處在須集中精神警覺、判斷,以便一有狀況能及早處理,那種壓力真的很大,也因此,婚後的第三年,我就離職回歸家庭,爾後兩個兒子順利相繼出生。但是在小小家庭裡,自我要求高,常常吹毛求疵的我,對小孩採取嚴格的教育方式,這樣長期處在壓力下讓身心逐漸失衡,有一次發現洗頭時頭髮是大把大把掉,才驚覺不對,從此一直想尋找一個能練身又能放心帶小孩的地方。多年前在四姐的推薦下,全家到太極門練氣功,在好心好念充滿愛的環境,透過氣功調養,我終於獲得身心平衡的好方法。現在的我真的很感恩呢!

  這次衣服染色事件,很開心自己因為體悟師父引導的「愛」就是用心感受,不僅把自己的心量擴大了,也處理好我自己的情緒,內心自然平靜了下來。最後我的衣服順利洗淨,而我的髮型也完成了。即使當時設計師還跟我說她本來已經打算要賠我一件襯衫了,我還直誇她洗衣技巧高,回到家後看著淺藍衣服染紫黑塊竟能洗得這麼乾淨,也很慶幸自己練氣功多年可以穩定自己的情緒,用皆大歡喜的方式,讓衣服染色事件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