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我站在你的方向看到愛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穆鶯 2022-06-16

 
穆鶯生病期間受到很多人的關懷,現在她常關心身邊須要幫助的人,因而感到快樂。
  曾經,我是個認真嚴謹的人,任何事一定都要做到符合自己訂定的高標準,但這樣常把自己搞得身心俱疲,也讓家人和同事備感壓力,不過自己卻毫不自知。

  身為老師,雖平常教導學生許多知識,然而當自己面對人生各種不同的考驗時,仍是須要有人關心與引導,很慶幸自己進入太極門這個大家庭後,多了一位人生的導師。

  師父教導弟子們做人要「真」,不要「直」,「真」下面的兩撇代表陰陽智慧,也代表你、我。一件事情若從正反兩面看,比較能夠換個角度思考,也能同理對方,這點醒了我,凡事不再執著自己的想法,而透過練功也幫助自己能靜下心來想想每天生活中的言行,是否有須要調整的地方?自從學會反省,我的內心與觀念開始有了轉變。

  以前對先生有很多的期望,希望他能多陪我出門散心,陪我聊天談心事……,但事實經常讓我失望。自從師父教我們「親」是「看見彼此的辛苦」,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原來長期以來我只看到自己的需求,卻沒有以同理心站在先生的角度去體會他的感受,頓時內心滿是懺悔。

  每個人成長的環境與個性不盡相同,但我卻藉著家庭之名,一直想改變先生的個性,這對他是相當不公平的。在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後,我學到放下心中的執念,當我以同理心站在先生的角度思考時,驀然發現,先生幫忙照顧小孩、做家事,尊重我的想法,鮮少對我有要求或限制,其實他一直是在我身邊呵護疼愛著我啊!

  幾年前,生了一場大病,或許因為已經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師父曾說「壞事不壞」、「凡事往好處想」、「所有的安排都會是最好的安排」……幫助我坦然面對病痛的考驗。從醫師口中確定病情時,當下心情並不會慌亂,向學校請了一年病假後,我告訴自己,老天爺要我這一年好好休息,好好照顧自己。那段治療的期間,我常抽空到道館練功與師兄姊聊天紓解身心、補充能量;體力許可時,也會跟著師兄姊走入人群宣導法稅教育,除了做好事,也幫助自己轉移對於病痛的注意力,真是一舉兩得。

  還記得入門那一天,師父告訴我:「你不快樂很久了!」沒錯,當時的我雖然樣樣無缺,但就是缺了一顆快樂的心。經過這場病,我明白人生總會遇到各種不同的考驗,因為曾經失去健康讓我更珍惜自己,現在感覺能活在當下,平安健康是多麼幸福快樂的一件事。
 
  生病期間,受到很多人的關懷,內心感到無比的溫馨。其實,每個人都需要被關懷,所以我現在也常關心身邊須要幫助的人。有機會溫暖人心,那是一種單純的快樂,我想這就是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的美好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