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在總統府前展演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崇倫 2022-06-27

 
崇倫參與太極門「祥獅陣」在總統府前的國慶展演,學習祥獅無私愛世人的心,讓自己變得較活潑開朗,在職場上幫助很大。
  在總統府前面參加國慶表演是我讀軍校時的心願,雖然直到退伍,我都沒能以軍人身分完成這個夢想,但很慶幸的是,因為在神氣家族的機緣,所以在民國87年太極門代表民間團體第一次受邀參加國慶大典時,我加入了「祥獅陣」,終於得償宿願,一圓此生的願望。 

  23年前第一次參加國慶展演活動時我是在「祥獅陣」,大熱天穿著獅袍又跑又跳,有時要雄壯威武,有時要可愛逗趣。祥獅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祥獅的精神是勇猛威武也是快樂歡喜,所以在節慶時有祥獅獻瑞,需要札實的馬步和靈活的身段,配合音樂與鑼鼓點,結合武術氣功與古傳陣法的移形換位,有時高獅,高舉獅頭往上騰躍;有時低獅,臥地沉潛,討喜眨眼,搔耳追尾巴,呈現出剛柔並濟,動靜皆宜,加上獅袍色彩繽紛,讓現場觀眾目不暇給,驚呼連連。

  太極門的祥獅陣,最讓人喜愛的就是給人親切祥和歡喜的感覺,因為練陣時要求要有無私的精神,希望透過祥獅散播吉祥喜氣,獅頭獅尾要協調合作,才能變身成一尊討喜可愛的獅子。後來我覺得自己在舞獅中,因為學習祥獅無私愛世人的心,也讓自己變得更歡喜了,原本我的個性比較沉默內斂,透過練習舞獅,學會與人互動,變得較活潑開朗,對從事業務行銷的我幫助很大。

  太極門是古老氣功武術修行門派,曾經十次受邀、八次參加國慶展演活動,我參加了很多場,記憶最深刻的是民國94年,我與良妻師姊同時參加雙十國慶的祥獅陣展演,那一次總共出動了72尊祥獅,十分熱鬧,成員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包括夫妻檔,父子檔,姊妹檔,還有來自各行各業各階層的師兄姊,大家齊心協力,完成這高難度的祥獅陣。
 
  練習期間我與良妻師姊每週五晚上下班後,就要將三歲的兒子送回石碇山上的岳母家。每個週末假日早出晚歸,在台北與石碇之間往返,曾經碰過幾次大風大雨的日子,岳父岳母捨不得地說,下這麼大的雨還要去嗎?真的大家都會去嗎?但是師父教導我們練武之人,重視承諾,這也是意志力的考驗。
 
  當時我的工作非常忙碌,假日常須要進公司加班,整理客戶要的資料,但因為假日要練陣,我就要利用平日多做一點,忙晚一點,訓練自己時間管理的能力,但這些考驗都沒有讓我放棄參與國慶練陣。很多師兄姊都跟我一樣,大家很珍惜為國家祝壽的機會,有的遠從中南部上來台北參加彩排,真可說是排除萬難,全心以赴。
 
  現在回頭想想,看看照片,很珍惜那些美好的練陣經驗,現在我這個已經年逾五十的好漢,也有機會跟兒女談談當年勇了──我曾經多年參加國慶展演,展現民間活力。我是太極門弟子,我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