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動物們的良心醫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振銘 2022-08-26

 
曾獲獸醫師公會頒發傑出貢獻獎的振銘(右),學習用心愛護毛小孩,更體會到經營動物醫院不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種神聖使命。
  在我小時候,爸爸媽媽就養了很多狗,所以我從小就很喜歡狗狗,但當牠們生病往生時,總是讓我非常傷心,當時很希望自己有能力可以治療生病的牠們,後來也順利成為獸醫師,經營動物醫院至今已近30年,去年獸醫師公會還頒給我傑出貢獻獎。

  獸醫是相當高壓的工作,工時又長,尤其遇到警戒心強的動物,如何取得信任並為牠治療,是一件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慶幸在民國101年時,我隨良妻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師父教我用「心」溝通,剛開始還不太明白,但後來我嘗試在心裡跟生病的動物說:「我是來救你的,要幫助你恢復健康。」奇妙的是,雖然沒有講話,眼神自然流露內心的想法並與毛小孩的交流,動物的情緒自然就安定下來,讓醫療過程順利許多,這讓我體驗到心的力量很大也很神奇。

  進入神氣家族之後,不論再怎麼忙碌,我每周一定會騰出一個晚上到道館練功,讓身心得到舒緩,也學習人生智慧。師父總是提醒我們以良心作為行事準則,我也發現常與良心對話,在面對突發狀況時,往往可以幫自己找到好的應對方法。比如有些毛小孩比較挑食,在住院期間,主人就會準備一些牠喜歡的鮮食交由我們來餵食,然而食物的保存與餵食的工作,都是複雜且費心的,基於成本考量,我們也可以拒絕飼主要求,但為了讓毛小孩快點恢復健康,我就親自做,其他醫護人員看到了,也跟著自動自發來幫忙。還有一次,有隻狗的傷口突然裂開,當時已是下班時間,但我與同仁都留下來幫牠清創、縫合,雖然花了一個小時才處理好,看到毛小孩傷口處理縫合好,露出開心笑容,我們的辛苦努力就非常值得了。我覺得團隊中需要有人起個頭,就會產生帶頭作用及蝴蝶效應,慢慢地整個團隊就會越來越有良心與愛心。

  曾經有一隻二十幾公斤的大狗因車禍導致四肢萎縮癱瘓,如果沒按照時間去翻身的話,傷口就有可能會有褥瘡,我看到護士不僅幫牠餵食、清糞便、擦身體,還定時幫牠翻身、按摩,怕牠萎縮,真的很讓人感動。一些流浪狗住院康復之後,當收養牠的新主人要帶牠出院時,看到牠會跑回籠子裡不想離開或是不斷舔我們,我之前不太相信動物會流眼淚,但有好幾次,看到毛小孩很像流眼淚,那個眼神就是告訴我們,牠很捨不得,那一幕真的令人心都融化了。

  師父經常教我要愛自己也要愛別人,多做善事,用愛心回饋鄉里,我會利用假日去學習兔子、老鼠、烏龜、鳥的醫療相關技術跟知識,讓牠們的主人不用特地跑到外縣市就醫,當看到主人們安定的心,讓我體會到經營動物醫院不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種愛世間萬物的神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