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2-09-02

 
允魁為了身體健康到太極門練功,入門後更體會到活著的價值,就是要成為一個修行有成的人。
  邁入虎年頭,希望威猛的老虎能幫全人類將可怕的Covid-19趕走。

  最近又 開始進入小心防疫期,我很慶幸自己擔心恐懼的時候有法寶能使用,因為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總是提醒弟子,要謹記防疫的「三不五多」與「六絕招」;光是三不:不憂慮、不生氣、不緊張,就是在提醒我們對疫情要抱持樂觀正向的態度。心中保持樂觀正向,遇到的關卡就會變成幫助我們成長的養分,若是退縮害怕,就等同蹲在灰暗的角落中,不見天日。

  去年5月台灣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多數時間我都宅在家裡,每天與家人密切接觸,如何保持不生氣的態度好好溝通,成為生活中的一大考驗。去年陪著兒子準備會考,最後沒有達到理想成績,心中不免沮喪,對孩子也有些微詞。後來,我想起師父說,「良心是心鑰,開啟人類天生的良善,發揮人類未曾開發的無限潛能」,想到師父總是積極正面,充滿盼望地引導弟子,啟發弟子的智慧與能力,如果我也這樣看待孩子,就會發現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孩子有他自己的路要走,我可以從旁協助,用欣賞的角度看他,直到他發出自己的光芒。

  我從小就是個聽話的小孩,出社會工作後,沒有了父母的管教與老師的叮嚀,即使想要好好學習,當受到外在的誘惑時,就會失去進步的動力。我反省自己是因為沒有培養良好的自制力和自律,便砥礪自己每天練功,專注呼吸,不僅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讓身心保持在最佳狀態,也提升自制自律的能力。

  我進入太極門時主要是希望身體健康,但師父也期待弟子都能成為修行有成的人,因此我常思考一個人活著的價值;生命的過程起起落落,一帆風順並不多見,應該在意是否活得踏實,有沒有浪費時間。如果總是能盡力去幫助他人,影響他人一起向善,才真正算是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