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的甘甜滋味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吉村 2022-09-05

 
幸福的太極門弟子吉村(左1),幸運得到明師的引導,全家人一起在太極門修養身心,有聊不完的話題,家庭歡笑聲不斷,感覺好幸福。
  人常常因為成長的環境不同,生活習慣不一樣,就有了爭吵。我在傳統農業社會大家庭長大,家庭教育嚴謹,生性嚴肅,做事常因「瞻前顧後」而喪失先機;另一半則生長在貧困的單親家庭,很小就得要打理家務,還要到田裡幫忙,也因此養成她個性急,做事講求效率和速度。

  我們兩個從小生活窮苦,結婚後為了拼經濟,除了正職外,還各自兼差。我在下班後及假日兼差;學會計的太太幫三個家族企業處理帳務、建立會計系統,常忙到晚上一兩點才能休息。某一天她從機車上跌下來導致尾椎受傷,治療後仍留下後遺症,從此身體常會痠痛,有時睡到半夜痛醒過來,必須由我用手輕拍腰背,直到疼痛減輕才有辦法再入睡。我則因為長期坐姿不良,導致椎間盤突出,醫生建議開刀治療。

  我們兩個的身體陸續出現狀況,也開始常發脾氣,又因為經常各忙各的,少了談心的時間,竟然為了擠牙膏這種小事起爭執。同事知道後推薦我們一起進入神氣家族練氣養生,兩人長期腰痠背痛的情況有了顯著的改善,最可貴的是我們夫妻的心性也在練氣修心的過程中慢慢地修改了。

  有一天,我們又為了生活的小事生氣,突然想起師父經常叮嚀的話:要學會轉念,人為什麼要讓瑣碎小事影響自己的心情,而不能用更有智慧的方法解決問題呢?才驚覺到:為了一件很小的事情計較實在沒有必要。兩人平心靜氣討論之後,決定不再各自堅持己見,也互相提醒不要再為生活中的瑣事爭吵。

  師父曾與教宗本篤十六世分享:「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我覺得這一句話不僅適用在全世界,運用在家庭也很貼切。許多雙薪家庭的父母因為忙於工作,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少,就會想從物質方面來彌補;另一方面也為孩子安排學習很多才藝,有時可能會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壓力。練功的過程中,我們經常看到師父用鼓勵的方式教導弟子,尤其對小朋友更是有無比的耐心,因此我們也學習了解孩子的需求、耐心傾聽與溝通,與孩子之間的「愛」就有了平衡點。

  我們全家都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孩子在成長期間也因此有機會多次參與文化展演,在練陣的過程,他們學會安排時間,學會和別人相處,不僅快樂,還多了接觸傳統文化的機會,視野變得更寬廣、心胸更開闊。今生有幸能得明師的引導,全家人一起在太極門修養身心,有聊不完的話題,家庭歡笑聲不斷,感覺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