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日記挑戰篇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啟寧 2022-09-09

 
啟寧頂著比哥哥還短的頭髮通過艱辛的入伍訓練,射擊成績還拿到滿靶滿分!因為從小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讓她歡喜地挑戰不同的人生。
  為了給自己機會挑戰不同的人生,走不同的路讓自己成長,再加上考量現實面的因素,因此考完學測後我又報考了國防醫學院,並如願考上。雖說是國防大學,但畢竟還是培養軍官的地方,軍人所被要求的,我們一樣也少不了。

  進軍校第一個挑戰就是最難熬的入伍訓練!全台9間軍校不分男女一起到陸軍官校,接受為期8週的軍事訓練。剛由民轉軍,除了要接受生活管理或時間配置上的壓力,還要在短短幾週內學習許多軍事課程,生活變得很忙碌,而且大部分課程都需要冷靜且反覆思考才能完成,這時我在太極門所練到的功夫,對我產生很大的幫助。

  射擊課程就是一項挑戰,第一次接觸槍枝,心情很緊張,為了安全,教練要我們在射擊前熟記許多步驟;然而心一緊張就亂了譜,在瞄準時因慌亂,自然瞄不準,這時候我得靠平日練功的基礎來發揮,在上靶前,我深呼吸,讓自己平靜地等待。我從國小就進入太極門,每天晚上我們全家人都會一起練功、打坐,調整忙碌一整天後亂掉的氣息,在一吸一吐之間,沉澱自己、讓心安靜,所以每當遇到不順心的事時,都能快速地讓自己冷靜下來,讓呼吸平穩後,再來想想自己該怎麼做......所以當我在射擊位置瞄準時,將心靜下來,旁邊的班長還誇獎我呼吸很平穩,槍都沒有亂晃喔!我的射擊成績,最後是滿靶滿分呢!

  入伍訓要面對體能挑戰和時間配置的轉換,還要做到幹部的各種要求,我總在很辛苦快撐不下去的時候,轉個念,把這些訓練當作是在幫自己提早適應未來的工作。我讀護理系,將來在醫院工作一定很需要體力,因此行軍時,我就當作是在練習以後在醫院裡要走來走去的腳力;保養槍枝時,就當作是在練習以後要幫助患者時需要細心;時間配置,就當作是訓練自己的工作效率;面對幹部們的要求,就當作是在提前面對病患和家屬,要滿足他們的需求。每當我轉念思考後,對於眼前的挑戰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軍旅生涯是我的人生挑戰,我頂著一頭比我哥還短的頭髮通過艱辛的入伍訓,我有信心能接續跨過未來的層層難關。感謝支持我的家人外,還有師父、師母及師兄姊,從他們身上我學到許多不同的功夫,我相信自己可以繼續歡喜地挑戰這個不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