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體能源源不絕的妙方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重志 2022-09-12

 
身為屏東知名眼科醫師的重志,已練氣功近33年,透過練氣功,為自己找到源源不絕的體能。
  就讀醫學院二年級那年,我因突患急性肝炎,第一次在自己的身上感受到生命面臨的危機與無助。有幸因醫學院裡的中西醫診療加上針灸運氣理療,身體才能逐漸康復,也因此明白中華傳統國粹針灸及氣功對於人體健康之恢復確實有其顯著的療效,這也讓自己萌生想學習氣功養生的動機。

  民國78年3月因緣際會入太極門拜得明師,在古老門派中習得養生氣功功法,幫助自己生病後體力恢復,才能度過醫學院念書與實習的訓練。回想當時在台北道館練了三個多月後,因為工作需要回高雄教學醫院當住院醫師,很感恩師父在高雄也有設道館,方便弟子們都能就近至道館練功。

  我本來就很愛運動,自從修練氣功之後,才發覺氣功是一種很優質的身心保健良方,非一般運動可以比擬;練太極門氣功是由內而外,可收斂精、氣、神而讓體質由弱轉強,提升自身的能量及免疫力去抵抗病毒感染,不像一般劇烈運動那麼耗能。又因動作配合呼吸、意念而可按摩五臟六腑,促進代謝排毒,達到氣血通暢,練功後身心舒暢、神清氣爽,非常愉悦,而且有快速恢復體力、安頓身心的效果,真是一種全方位老少咸宜的身、心、靈養生妙方。

  現代人眼睛不離手機和電腦,以我眼科專科醫師的觀點來分析,眼睛可說是心靈和肉體之窗,眼睛與内贜、身體有密切關聯;中醫有謂瞳屬腎,腎健康則瞳子明亮靈活,肝有問題的時候,眼白會充血、疼痛,肝病患者眼白會發黄等都顯示眼睛與各內臟和身體有密切關聯。所以,能使內臟和整個身體放鬆、改善氣血循環、恢復體能年輕的氣功,對眼睛的健康就非常有效,因而以此優質養生氣功的要領導入眼睛的視力恢復訓練中,可説是相當適用的方法。

  練氣功迄今已近33年了,只要有空,我不只在家練,還常到道館跟師兄姊一起練功,以儲備好能量應付每天繁忙的工作。尤其在道館像大家庭般的溫暖氛圍,讓我心情放鬆,紓解龐大的工作壓力,這對我之後自己執業開診所,得有足夠體力與平靜的心,應付從早到晚忙碌不已的門診與眼科手術受益良多。

  師父除了教授身心保健功法,也引導我人生的哲理,師父常叮嚀從事醫療工作的弟子要視病猶親,我把它落實在看診上,深深感覺真心的關懷比藥物更具療效。曾有一位來看診的老婆婆跟我說:我喜歡找你看病,每次來看到你對我微笑,就覺得心情很愉快,一看完病,就覺得眼睛舒服多了!原來我的微笑和親切態度能帶給病人莫大的溫暖及幫助;由此可見,人身體的病痛有些是與自己心靈的負面情绪及心病所導致。很感恩自己能在太極門裡習得如此優質的養生功法平衡身心,不僅利己效果顯著,還能利他人。